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据媒体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密歇根、宾夕法尼亚等传统奶业大州的奶农近期开始倒奶,许多牛场濒临倒闭,而不少超市牛奶缺货甚至开始“限购”。在中国市场,蒙牛等中国乳企通过对上游的扶持、推进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等,夯实现金流、产业集群发展、零售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发展等关键要素,建立起自身的“免疫力”。

 

蒙牛总裁卢敏放走访合作牧场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


疫情发生后,蒙牛为奶农提供“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支持,向全国合作牧场紧急调拨30亿元资金预付奶款,全年预计授信额度达100亿元,保障牧场持续发展。从3月到5月,蒙牛将累计发放30亿元免息资金,预计为合作牧场节约经营成本超过3000万元。


在蒙牛看来,疏通“堵点”更多在于产业链的现代化建设。多年来,蒙牛通过构建和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利益联结机制,以资金、技术等一系列帮扶手段帮助家庭牧场和中小牧场实现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实现了“需用时有用”的帮扶效果。


近几年,蒙牛还一直以创新推动民族奶业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对价值链进行重塑,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产业链集群+价值链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2019年,蒙牛宣布了奶业振兴“1-3-6工程”,通过“爱养牛”集采平台、奶牛研究院和“数字奶源 智慧牧场”三大服务平台,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中旬,“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正式开启。通过“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政府主导全面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布局、全产业链协同支持”,蒙牛计划将该项目建成世界一流、中国顶尖的高端乳制品加工园区,带动宁夏奶业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


疫情期间,蒙牛在运营管理中进行数字化革新,2月至3月,电商业务实现200%的增长,O20业务实现400%的增长。蒙牛还打造了全产业链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管理体系,借助大数据使产品研发与消费者需求精准对接,销售预测精准率达到90%以上。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