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随着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可能无效的报道出现,A股的瑞德西韦相关股票受到影响。4月24日早盘,上市公司博腾股份开盘跌停。此外,博瑞医药、物产中大、九洲药业、永泰科技、科伦药业股票也出现下跌。


美国时间4月23日,国外媒体援引世界卫生组织意外泄露的文件草案报道称,吉利德的潜在抗新冠病毒药瑞德西韦在首个随机临床试验中失败。瑞德西韦生厂商吉利德盘中跳水,跌幅4.43%。


同日,吉利德科学公开发布声明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过早发布关于中国第一个临床研究的信息,是研究人员并未许可公布结果,该信息已经删除。吉利德认为,世界卫生组织所发布文章包含了对研究的不恰当描述,“由于入组率低,该研究被提前终止,因此,它的数据不足以支撑有统计意义的结论。”


【吉利德:中国重症临床研究数据不足以支撑有统计意义结论】


4月24日午间,吉利德科学在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一则中文版声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上过早地发布了中国第一个临床研究的信息,该研究评估了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中的使用。


吉利德强调,上述研究由于入组率低,该研究被提前终止,“它的数据不足以支撑有统计意义的结论。就其本身而言,该研究结果是非结论性的,尽管数据的趋势提示了瑞德西韦的潜在受益,尤其是在早期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我们获悉现有的数据已经提交用于经同行评审的发布,近期将会看到这项研究的更详细的信息。”


同时,吉利德科学再次公布瑞德西韦研究数据的预期发布时间表示,预期在本月底发布针对瑞德西韦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开放标签研究的结果。


吉利德称,这是一项随机的临床试验,已经完成全部的患者入组,研究将比较使用瑞德西韦5天或10天后的治疗结果和安全性,“我们预期在五月底获得对中症患者的开放标签研究数据,该研究将对比患者使用瑞德西韦5天、10天以及接受标准治疗的结果。”


吉利德预计,五月底还可以获得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对不同严重程度的患者进行的瑞德西韦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的数据。


此前的4月10日,吉利德公布了第一份临床试验结果,该队列评估的来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53名患者的数据表示,首次使用瑞德西韦后18天的中位随访期内,68%接受瑞德西韦治疗的患者的氧气支持水平得到改善。该队列的总死亡率为13%,有创通气患者亚组的死亡率18%,相较于无创通气支持患者的死亡率5%更高。


而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不小心”发布的草稿文件显示,中国的一次临床试验中,237名患者参与了这项试验,试验结果表明:使用该药物与患者病情好转或恶化没有联系。使用了该药物的患者死亡率为13.9%,而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死亡率为12.8%。


值得注意的是,2月初,中国启动了最早的两项对重症和中症患者的研究。此后新增的五项瑞德西韦试验在世界各地启动。但除了上述世界卫生组织“不小心”发布的草稿文件,瑞德西韦在中国进行的临床试验一直未公布结果。


而此前的2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表示,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结果将在4月27日公布。


【瑞德西韦相关概念股大跌  博腾股份一字跌停 】


4月24日,多家曾发布与瑞德西韦吉利德相关消息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大跌。其中博腾股份早盘跌停,永太科技最大跌幅超过9%,博瑞医药股票最大跌幅超过5%。


回顾2月初,随着吉利德在全球宣布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动态,国内的部分吉利德的合作方也纷纷做出与吉利德或瑞德西韦相关的表态,其中多家公司出现连续涨停。


自2月3日开市至2月10日,上市公司博腾股份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的涨停,股价从1月23日收盘的15.76元/股涨到2月10日收盘的27.93元/股。


当时博腾股份在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吉利德为公司核心客户,公司于2015年开始为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提供定制研发生产服务,并于2016年多次交付临床需求的高级中间体,“截至目前,根据公司掌握的业务信息,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2020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月11日,博瑞医药宣布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并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该消息发布后,让博瑞医药股票迅速上涨,在2月12日股价飙升20%,2月13日、14日股价分别上涨19.99%、10.17%。


上交所3月1日的监管措施决定显示,博瑞医药公告所称“批量生产”实际为药 品研发中小试、中试等批次的试验性生产。 3月2日,博瑞医药股价出现回落,下跌-14.67%。4月24日开盘,博瑞医药股价下跌, 盘中最大跌幅超5%。


同样曾因瑞德西韦股价大涨的还有永太科技,数据显示,永太科技在2月3日至6日连续创下5个涨停,总市值飙升近50亿。当时永太科技在投资者问答平台表示,公司下游客户包括吉利德、拜尔等企业。近期公司得知吉利德公司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司正积极与吉利德公司等下游客户接洽,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


此外,为吉利德科学提供医药中间体服务的上市公司九洲药业,在2月3日至6日股票大涨,期间连续3个涨停。事实上,当时九洲药业也多次提示投资者,与吉利德未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开展实质性合作。


4月24日,永太科技早盘低开,盘中最大跌幅超过9.8%,几度临近跌停;九洲药业早盘低开,股价最大跌幅超过3%。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