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今晨,在经济活动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美国经济救助计划再度升级,众议院通过4840亿美元的救济法案,这也使得美国政府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支出接近3万亿美元。


在这背后,美国多项经济数据连传坏消息,申请失业金人数大幅增加,Markit制造业PMI跌至历史最低,有机构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空前萎缩。


超2600万人申请失业金,近五周抹去11年来全部新增就业


自疫情在海外快速发展以来,企业关闭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萎靡,申请失业金人数接连创新高。美国劳工部4月23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当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42.7万人,较前一周的修正水平减少81万人,前一周的修正值为523.7万人。虽然这已经是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三周回落,但相对去年同期依然处于极高水平,截至4月18日的四周移动平均值为578.65万人,去年同期为21.075万人。3月28日、4月4日的单周申请人数均超过650万人。


过去五周时间内,美国申请失业金人数总计已达2645.3万人,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2009年11月以来美国累计增加的2244.2万个非农就业岗位。这意味着,美国仅用了五周时间,就把过去11年间创造的就业机会全部抹去。


美国劳工部发表声明称,由冠状病毒引起的失业人数持续上升。劳工部将继续为各州提供指导和支持,帮助它们实施《关怀法案》(CARES Act)中增加的失业福利,目前有44个州正在支付《关怀法案》提供的每周600美元的额外福利。


目前4月份失业率官方数据尚未公布,3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失业率从3.5%跃升近一个百分点至4.4%;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人,为2010年以来首次下降,且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而事实上,3月的数据仅仅反映出美国就业市场崩溃的开始,美国劳工部采集截至3月上旬的数据,当时美国刚刚开始接近停摆,疫情的影响可能在未来的失业率数据中进一步体现。


另一项数据也表现不佳。IHS Markit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36.9,创11年多新低,前值为48.5。另外,美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也创下历史新低,为27,前值为39.8。4月美国综合PMI指数跌至27.4,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底开始编制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为40.9。


PMI低于50意味着产出在萎缩。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MI的恶化表明,经济收缩速度超过了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


多家投行预计美国今年二季度GDP将出现创纪录的下滑。高盛最新报告预计,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可能萎缩34%,今年全年将萎缩6.2%。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国二季度GDP将下滑30.1%,平均失业率将推高至12.8%。


再度加码,抗疫救助支出已近3万亿美元


在多项指标恶化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大经济救助力度。北京时间今晨,一项总额4840亿美元的救助法案获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总统签署后将成为法律。


该法案的内容包括小企业援助、医院补助和冠状病毒检测。其中,3100亿美元将用于“工资保障计划”,该计划向小企业提供贷款,以用于工资、福利、租金等费用的支付;600亿美元用于美国中小企业管理局的灾害援助贷款和赠款;75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补助医院;250亿美元用于支持冠状病毒检测。


至此,美国政府在抗疫期间推出的财政救助总额已经接近3万亿美元,但可能仍然不够。美国3月份通过的2万亿救助计划中有3500亿美元用于“工资保障计划”,但这笔资金上周就用完了,而新资金也可能很快枯竭。CNBC报道称,本周通过的此项法案可能不会结束政府对疫情的反应,民主党人已经推动了一项额外的法案,要求联邦政府向各州和市政当局拨款,以帮助他们解决预算紧张问题。


美联储也进一步行动,美联储周四宣布,将尽快扩大其工资保障计划流动性工具(PPPLF)的使用范围,使更多获得中小企业管理局认定资质的贷款机构能够获得贷款。PPPLF向提供“工资保障计划”贷款的金融机构提供信贷,并将这些贷款作为抵押品。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23日10时,全球确诊病例数达到254.5万,死亡病例数达到17.6万。其中美国确诊病例数超80万人,死亡人数超4万。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全球经济面临风险依然偏向下行,政策反应依然面临力渡过小、节奏过慢的风险。主要国家已出台的经济救助政策,有望部分缓解企业和家庭现金流压力。但面对“百年一遇”疫情造成的冲击,以及全球疫情演绎、疫情控制时间可能晚于预期的可能,全球经济面临风险依然偏向下行,政策反应依然面临力度不足、时间滞后的风险。预计后续各国在财政、货币政策上有望继续加码。


对于救助措施的效果,新京报记者此前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各类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更多在于帮助居民、企业、医疗等部门渡过疫情期间的难关,避免经济衰退的根本仍在于疫情防控。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企业因为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生产,与此同时,还要面临未来消费萎缩所带来的订单急剧减少。所以一些企业因为收入的急剧减少带来的现金流危机,将不得不面临破产的风险,由此带来的失业率上升,将加剧经济的衰退。经济刺激计划是为了帮助居民和企业渡过生存危机,防止爆发债务危机、企业倒闭,但是在疫情控制之前,对于刺激生产的效果可能没那么好。


一个月三大股指回升超20%,美股能否维持反弹势头?


在市场方面,4月23日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周四美股的冲高回落,主要受到抗病毒药瑞德西韦在临床试验中表现不佳消息的影响。


本周前两天,受原油市场影响,美股出现连续下跌,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下跌了超4%,周三反弹了约2%。


事实上,自3月23日的低点之后,美股已经开始逐步反弹。一个月时间内,道指回升了29%,标普500指数回升了25%,纳指回升了24%。目前美股三大指数相对于2月中旬最高点的跌幅已经由30%以上缩小至17%左右。


美股本轮反弹被认为是受到美联储的超常货币政策与美国财政部的巨额财政支持所推动,但对于美股未来的走势,市场仍有较大分歧。平安证券认为,美股在经过了近期的强势表现后,反弹可能行将结束。欧美疫情下降速度显著慢于2月的中国,且存在内部严重的分化局面,这将导致欧美疫情下降至可控局面会花费更长时间;新兴经济体的疫情正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疫情可能在中国、欧美之后进入多个新兴市场为主的第三阶段,进而冲击市场的乐观预期。另外,美股经过近期的反弹已收复此前下跌的大半失地,考虑到美债收益率已经接近零,风险偏好难以继续上行,美股恐难进一步上升。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