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薛晨)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枫酒业”)4月27日发布了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根据公告数据,2019年金枫酒业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 ,同比增长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4.7万元,扭转了2018年亏损6888万元的态势。


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大幅下挫,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同比下滑35.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亏损201.2万元,同比下滑105.05%。


对于一季度的大幅亏损,金枫酒业方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会、宴席、礼品等主流消费场景骤减,零售终端客流量显著减少,市场消费意愿降低,终端动销不畅,公司销量大幅下滑。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缓,物流受阻,产量下降,单位产品成本上升。


从数据中也能看到金枫酒业进入2020年所面临的业绩压力,旗下各档次产品的销售情况均不容乐观。具体来看,中高档产品在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9%;低档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滑10.69%。分区域来看,作为企业核心市场的江浙沪区域的销售下滑态势要高于其他地区,其中上海下滑40.7%,浙江下滑61.27%。江苏市场表现稍好,下滑幅度为7.37%。


对此金枫酒业表示,上海疫情防控环境相对较严,面临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也较大, 终端市场复苏相对缓慢,故上海区域市场总体销售下滑幅度较大。而中高档产品的下滑幅度之所以较低端产品更高,是因为中高档产品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餐饮业,而餐饮是受本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 之一,故中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较大。


2020年,摆在金枫酒业面前的前景并不容乐观,对江浙沪区域市场过度依赖带来的负面影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放大。较小的市场规模局限了黄酒市场的增长空间。并且受近些年白酒消费热的影响,黄酒市场发展增长缓慢。对此金枫酒业表示,将积极拓展传统消费市场外的区域,加大对品牌的宣传以及渠道经销商的管理,加快以需求为导向的营销模式转型,打开市场新空间。


新京报记者 薛晨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