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薛晨)4月28日晚间,金种子酒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这家已进入经营瓶颈期的区域白酒企业,依然在亏损的“冰窟”中挣扎。

 

2019年巨亏超两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金种子酒营业收入为1.94亿元,同比下滑3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21万元,同比下滑391.83%。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白酒行业的企业们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但金种子酒净利润的下跌幅度依然超出了业界的想象。


更重要的是,2019年金种子酒的业绩同样惨不忍睹。全年营业收入为9.14亿元,同比下滑30.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4亿元,同比下滑300.71%。

 

对于企业2019年发生的巨额亏损,金种子酒是这样解释的:“公司生产的酒类主要为中低端产品,虽然也进行了中高端产品的布局,但由于布局时间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尚未能大规模地占领市场,因此 2019 年酒类销售收入下滑较为明显,同时酒类毛利率由61.42%下滑到57.30%,进一步影响了公司利润水平”。


新京报记者随即查询了金种子酒各档次产品的经营数据,2019年金种子酒定位的中高档产品,营业收入为3.81亿元,同比下降39.91%;普通白酒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下滑46.14%。被列为中高档酒的产品主要有柔和系列、徽蕴金种子系列等,其中柔和系列产品的价格,在金种子天猫旗舰店上普遍不到百元。以销量较高的一款四瓶装金种子柔和种子酒40度460毫升规格的产品为例,售价312元,平均每瓶价格不到80元。这印证了金种子产品档次普遍较为低端的现实;而名为金种子徽蕴20,规格为50度500毫升每瓶的一款产品,售价确实迈入高端阵营,在金种子天猫旗舰店内的售价高达1280元。但23单的总销量,也印证了金种子酒高端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


在白酒市场趋向高端化的现实状况下,金种子酒未能赶上发展的大潮,随之而来的便是产销量的大幅下挫。2019年,金种子酒旗下酒类产品生产量6115.68千升,同比下滑43.5%;销售量5948.86千升,同比下滑43.4%。与之对应的是库存量的大幅上升,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3.35%。

 

借助非酒类资产“续命”


融泽咨询酒类营销专家刘晓威分析指出,金种子酒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300%,除了其业绩下滑影响之外,与2018年度企业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改善财务指标的做法有很大关系。通过出售资产,金种子酒在2018年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等财务指标改善,但由于2019年经营状况依然欠佳,造成了企业净利润的断崖式下跌。


新京报记者查询金种子酒2018年年报发现,金种子酒在营业收入仅增长1.89%的情况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1144.09%。这样的高增长速度,来自于金种子酒拥有的原麻纺老厂区土地及附属物,被政府作为棚户区改造进行征收补偿产生收益。作为其主要业务的酒业,在2018年便已出现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金种子酒酒类业务营业收入为8.76亿元,同比下滑了13.99%。


在酒类业务表现不佳的同时,金种子酒旗下的医药业务反而成为了业绩支撑者。据悉,金种子酒旗下的医药业务2019年获得了17.77%的营收增长。目前,医药业务的营业收入已达到3.9亿元,超过了中高档酒3.82亿元的营业收入。日益下挫的酒类业务与地位日渐突出的医药业务对比,让刘晓威坦言,金种子酒已萎缩成为安徽市场的非主流品牌。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医药业务很难成为金种子酒的救命稻草。金种子酒医药业务的获利持续在较低水平,且近几年毛利率也持续在跌跌涨涨间徘徊。数据显示,2016年,医药业务的毛利率为9.29%,比上年减少0.07个百分点;2017年增加2.31个百分点;到2018年再次减少0.43个百分点;到2019年又重新增加0.22个百分点,但也仅有11.4%。


发展战略仍不清晰


摆在金种子酒面前的问题还不止于此。事实上,业内人士对此次金种子酒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并不意外。目前金种子酒即便是其核心市场安徽省都面临着战略不清晰、产品结构升级滞后、销售网络体系萎缩等核心问题。


刘晓威表示,在战略层面,金种子酒近三年来主推过金种子年份酒、和泰苦荞、中国力量等系列核心产品,但都没有形成战略式的定力来持续推进,基本是一年一换。而核心战略产品的摇摆,正是金种子酒战略发展方向不清晰的一个缩影。

 

刘晓威还指出,在产品结构层面,金种子酒的高档产品金种子年份酒系列,在安徽省内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一直没有推广成功,而其核心战略单品-柔和金种子并未跟上大众消费向百元价格档位升级的步伐,导致其百元价格档位产品被安徽地产白酒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金种子酒面临现有产品老化与下滑、新产品尚未培育成熟的尴尬境地;在销售网络体系方面,金种子酒的终端销售网点大幅萎缩、省内经销商流失严重已是业内共识。从数据上看,金种子酒2019年省内市场经销商数量增加了11个,减少19个;省外市场经销商增加5个,减少了8个。

 

金种子酒的摇摆也反映到了资本市场上。一则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误操作卖出股票的“乌龙”事件,也让业界质疑,是否金种子酒自己的股东,都已对企业失去了信心。尽管金种子酒随即在28日发出公告指出,本次误操作减持股票事件,是因股东付小铜的家属误操作所致,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形。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有股民认为,这样的举动给金种子酒股票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无法挽回,更有股民认为,此举无非是股东在试探市场的反应罢了。


无论股民的猜测是否有道理,金种子酒在29日当天股价下跌却是个现实。截至29日收盘时止,金种子酒股价收于4.96元,下降1.78%个百分点。目前,金种子酒的股价与业绩一样,在行业内已处于极低的位置,接下来金种子酒能否翻盘不得而知,毕竟留给金种子酒的时间真的已经不多了。

 

新京报见习记者 薛晨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