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云琦)4月29日, 《柳叶刀》在线正式发表了瑞德西韦第一项临床试验的数据结果。该临床研究是在湖北省10家医院进行的针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试验,在2月6日至3月12日期间有237名患者被随机分配到了治疗组。初步研究显示,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未见临床显著改善。


  

该研究结果称,通过实验发现,与安慰剂相比,静脉注射瑞德西韦并不能有效的改善重症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临床改善时间、死亡率或病毒清除时间。

  

此外,研究者也提及,瑞德西韦研究结果没有达到逾期,但由于武汉采取了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3月中旬的病人报告明显减少,以及对病床可用性的限制导致大多数患者登记时间较晚,因此无法充分评估早期瑞德西韦能否提供临床上的效用。

  


北京时间4月30日凌晨,瑞德西韦的生产商吉利德也在同时发布研究结果称,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针对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研究中得出了积极的数据。

  

吉利德公布SIMPLE三期临床试验的顶线结果,该试验评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症住院患者中,分别接受在研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5天和10天给药时间的治疗效果。研究表明,接受瑞德西韦5天疗程的患者与接受10天瑞德西韦疗程的患者的临床改善相似。临床结果也因地区而异。除意大利外,两个治疗组中第14天的总死亡率为7%,其中64%的患者在第14天出现临床改善,61%的患者出院。


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孙勇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