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12名董监高对2019年年报“不保真”,兆新股份被证监会要求重新编制年报并于4月30日前披露经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的年报。

  

4月29日晚间,在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录得一字跌停后,上市公司深圳市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兆新股份002256)披露了修改后的“作业”。而截至4月30日10时20分,兆新股份股价下跌5.15%,报1.29元/股,封单逾84万手,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董监高从“反水”变“保真”

  

兆新股份更名前为“彩虹精化”。25年前,主营精细化工的彩虹精化成立,并于2008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7年后的2015年,彩虹精化完成了上市以来的唯一一次定增,募集资金15亿元,并开始逐渐将业务拓展至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随后,公司于2016年11月将名称由“彩虹精化”改为“兆新股份”。

  

然而,业务的扩张并没有为彩虹精化带来光明的未来,自2018年开始,公司创始人陈永弟辞职董事长,随后曝出“老赖”事件;2019年年底,公司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汇通正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汇通正源”)“逼宫”罢免管理层。今年3月以来,公司逾10名董监高先后离职。

  

在公司尚未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前,部分离职董事、监事仍继续在公司任职。4月23日,兆新股份披露2019年年报,兆新股份董事兼副总经理杨钦湖、董事陈实、独立董事王丛、独立董事李长霞、独立董事肖土盛、监事黄浩、监事蔡利刚、监事郭茜、财务总监苏正、常务副总经理郭健、副总经理汤薇东、副总经理金红英等12名董监高,均表示无法保证年报的真实性。

  

在上述12名董监高中,除苏正和郭健外,其余10人均在今年3月16日后陆续提出了离职,此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文和副董事长翟建峰也在这期间宣布辞职,目前代理董事长为杨钦湖。

  

4月29日晚间,兆新股份重新披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19年年报,公司董监高的态度由此前的“反水”变成“保真”。


截图自兆新股份公告

  

兆新股份指出,目前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均已辞职,仍有5名董事继续履职,且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均已辞职,3名监事仍继续履职。公司将于5月7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股东汇通正源提名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独立董事候选人,以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进行选举。

  

截至今年3月31日,兆新股份共有90472户股东,陈永弟、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彩虹集团”)、深圳市汇通正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宝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6.26%、9.12%、6.45%、4.95%和4.66%,分列公司前五大股东。

  

其中,前三大股东质押比例均在99%以上,前两大股东持股全部被冻结。而彩虹集团由陈永弟及沈少玲共同持有100%股权,彩虹集团目前已进入破产程序并已选任破产管理人。(相关报道:《年报遭“反水”:兆新股份多位董监高辞职宝能中植环伺》)

  

重溯近3年财务数据

审计机构从“无法表示意见”到“保留意见

  

在4月23日“版本”的2019年年报中,审计机构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勤万信会计所”)对兆新股份年报给出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在4月29日的版本中,中勤万信会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加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事项段的审计报告。

  

中勤万信会计所指出,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是兆新股份在2017年所进行的缺乏商业实质的保理业务。与此同时,中勤万信会计所提示风险称,兆新股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其表示,兆新股份公司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净亏损3.51亿元,主要经营资产权利受限,融资能力较弱,且截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兆新股份出现了借款逾期的情况。

  

在重新披露的年度报告中,兆新股份对近三年的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

  

其中,兆新股份认定2017年度和2018年度财务数据调整属于会计差错更正,而会计差错共涉及三个事项,除前述缺乏商业实质的保理业务外,还包括“湖州吴兴童装环境综合整治配套产业园6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安徽省庐江县白湖镇梅山村养殖基地20MW光伏发电项目”。

  

前者因工程建设受阻,自2016年底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2017年起已出现资产减值迹象,但公司未进行减值测试;后者在未获得国家光伏电站年度建设规模指标,不能申请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的前提下确认了国家补贴电费收入。


左图和右图分别为2017年和2018年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

  

对于2019年年报,兆新股份主要对公司及下属控股公司2019年末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在建工程、长期股权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等科目的减值准备进行了调整,合计计提金额由1.96亿元增加至2.48亿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变动较大,由951万元增长至2694万元。

  

调整后,兆新股份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同比下降2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07亿元,2018年同期为-2.07亿元,此前版本上述两个业绩指标分别为4.31亿元和-2.75亿元。

  

同时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兆新股份今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7691.66万元,同比下降9.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95.88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589.21万元。

  

年度股东大会改期

内控缺陷:逾7亿融资未经董事会审批

  

中勤万信会计所虽然修改了对兆新股份2019年报的审计意见,但仍维持对兆新股份《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的否定意见。

  

兆新股份在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认为,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其中,兆新股份在2019年未经董事会审批,向4家非金融机构及1名自然人进行了短期融资,合计借入本金7.18亿元;2017年12月,兆新股份子公司深圳市虹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嘉兴市彩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保理公司进行了缺乏商业实质的保理业务,涉及金额逾3000万元。

  

此外,兆新股份认为公司存在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一般缺陷。其中,2017年7月,兆新股份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未进行信披的情况下,违规对公司当时的控股股东彩虹集团进行担保,涉及金额2000万元。

  

同时,兆新股份存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2018年,公司未对收购上海中锂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和非公开发行债券事项填写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并制作重大事项进程备忘录。

  

此外,兆新股份的档案管理内部控制存在缺陷。2018年12月底,公司仅由一名副总经理签字,即对公司石岩工厂档案室的部分资料进行了粉碎销毁,其中包括2006年至2016年的公司印章使用表和登记表、财务管理合同、经销协议、合同履行台账等重要档案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兆新股份取消了原定于5月15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改在5月21日召开。

  

相关报道:再收催款函件 兆新股份延披季报 股价两连跌停封单百万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孙勇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