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度年报披露进入尾声,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交出2019年业绩答卷。


Wind 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早间,共有38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度业绩数据(含新股在招股书中披露的2019年业绩数据、部分未发布年报上市公司披露的主要经营业绩数据),占3832家上市公司总数的99.84%。


整体看,受疫情影响,有121家上市公司预计披露年报时间在4月30日以后,部分公司选择暂时披露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公告。也有暴风集团这样计划在4月披露定期报告,但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预计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


在收入上,上述3826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有74家超过千亿,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平安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661.93亿元、25168亿元、14198亿元、11688亿元。也有57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尚未超过1亿元,其中安信信托的营业收入为-2.67亿元、唐德影视营业收入为-1.1亿元,上市公司百奥泰的营业收入只有70万元。


整体A股上市公司利润向好,有超2303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度上涨,298家上市公司成功扭亏。但在2019年,也有超过140家亏损的上市公司为上市以来首亏。


【利好:298家上市公司扭亏  50家为风险警示股,四大行依然领跑A股】


截至4月30日早间,A股上市公司有3826家披露了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数据。整体看,这3826家上市公司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总和超过50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3.5万亿元。


上述3826家公司中大部分为盈利状态,有3368家上市公司盈利,四大行依然领跑A股上市公司,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122亿元、2667亿元、2120.9亿元、1874亿元。


从成长性看,有515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了100%。上市公司万集科技2019年度的归母净利润为8.7亿元,较2018年度的657万元增长13152%。此外,星徽精密、金益科技、新华医疗等6家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超过了30倍。


在上述2019年度盈利的上市公司里,还有298家上市公司属于业绩扭亏。如2018年度亏损69.8亿元的中兴通讯,此次在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51.47亿元;2018年度亏损61亿元的ST庞大,此次盈利1.12亿元。


成功扭亏的公司中,还有50家公司目前仍为风险警示板股票,也已经有部分上市公司成功“摘*”或“摘帽”。


根据公告,上市公司*ST莲花(已更名为莲花健康)在4月8日就已经申请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此前*ST莲花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亏损等原因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923万元。


此外,成功扭亏的*ST华源、*ST生物、*ST金山等也在今年4月以来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而一些上市公司,此次只能是撤销公司退市风险警示,还依旧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4月30日凌晨,上市公司*ST中安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2019年净利润为6685.7万元,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及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名称更为“ST中安”。


扭亏的公司中,*ST瑞德、*ST中葡、*ST百花、*ST天雁、*ST中孚、*ST金泰等公司也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避踩雷:146家上市公司首亏  85家公司遭“非标” *ST盐湖亏458亿刷新A股历史,*ST信威、乐视网也巨亏百亿】


在一些公司业绩扭亏的背后,上市公司也有不少在2019年度“爆雷”。数据显示,上述发布2019年度业绩数据的3826家公司中,有458家公司2019年亏损,有125家上市公司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ST盐湖、*ST信威、乐视网2019年度亏损分别达到了458亿元、184亿元、1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盐湖在2017年度、2018年度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信威也在4月30日发布公告,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2018年、2019年度均被出具了“非标”审计报告,可能被暂停股票上市的风险。而在去年5月就已经被暂停上市的乐视网表示,公司可能被终止上市。


此外,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9年度亏损的公司中,有些公司属于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其中如发生财务造假的*ST康得、发生财务造假的ST康美、豫金刚石、万达电影、力帆股份、*ST金贵、东方网力2019年度亏损额均超过30亿元,分别为-58亿元、-51.9亿元、-47亿元、-46.8亿元、-43.48亿元、-36.4亿元、-31.7亿元。


根据*ST康得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公告,公司2019年公司债务危机,资金紧张,客户流失,收入下降,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2169.75%。


上市公司豫金刚石同日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表示,因针对所涉诉讼计提预计负债,以及对发生减值的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金额较大,导致公司本期出现较大亏损,2019年亏损51.9亿元。豫金刚石上市已经有10年的时间,此次为公司第一次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亏损的公司中,还有的尚未发布完整的2019年年报及审计报告。Wind数据显示,目前仅有32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审计报告,其中有112家上市公司拿到“非标”审计报告。


其中*ST兆新、*ST龙力晓程科技、*ST银鸽、退市保千、*ST信威等8家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全新好、*ST中华、*ST华塑、*ST当代等62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42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中,有50家不属于风险警示股的上市公司已经在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亏损,其中包括唐德影视、海天防务、天龙光电、中珠医疗、千山药机等公司。


【谁有钱:36家上市公司资不抵债  贵州茅台计划每股分红超17元领跑A股】


Wind数据显示,除去金融类上市公司外,截至2019年年底有1318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了50%。其中*ST节能、退市保千、*ST信威、*ST龙力、*ST欧蒲等36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


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上述36家公司部分公司的财务费用也消耗极大。以*ST富控为例,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费用达到了6.3亿元,而公司拟截至2019年底的总资产为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6.7亿元。


此外,*ST盐湖截至2019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229%,负债合计516亿元,公司年度财务费用达到了14.4亿元。还有*ST利源、*ST富控、*ST金贵、*ST工新等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也超过了5亿元。


一些上市公司也直接在年报中表示,资金链断裂还造成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


天翔环境在4月30日发布的年报中就表示,公司报告期末逾期债务就有26亿元,由于到期债务不能偿还,天翔环境公司涉及多起诉讼,其正常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导致合同违约。


当然,一些上市公司也在2019年度赚得盆满钵满,计划分红。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2654家上市公司计划进行2019年度分红,其中有153家上市公司2019年分红已经实施完毕。


实施完毕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以373亿元分红总额成为分红王。中国平安去年利润超8000亿,在4月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分红方案,计划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人民币1.30元(含税),预计现金红利发放日为5月8日。


此外,中信特钢、海天味业、国信证券、TCL科技、华宝股份、顺丰控股等8家已经完成分红的上市公司,2019年度分红金额也超过了10亿元。


按照分红预案来看,还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贵州茅台等23家上市公司预计分红总额超过了100亿元,工商银行计划分红总额为936亿元,夺得计划分红王之位。


如果以每股分红数额来看,贵州茅台的每股分红再度领先,计划每股分红17.025元,分红总额213亿元。吉比特、公牛集团、洋河股份、云南白药等公司拟每股红利也超过了2元。


也有上千家A股上市公司此次选择不分红。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635家上市公司为盈利状态。


记者 李云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