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4月30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个人公众号“李迅雷金融与投资”上发表澄清声明称,“2020年4月26日,本公众号发布了《中国失业率有多高?》一文,此文作者并非我本人,只是通过本人微信公众号发表。”

李迅雷在声明中指出,该报告旨在对我国就业统计进行偏学术的探讨,并在特定假设情境下,得出对应的失业率水平估算。专题中特意强调,“所有的估算均需要做出一些假设条件,而假设条件也会对估算结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估算结果仅供参考”。在报告的风险提示中还强调,“请以官方数据为准”。该文纯为研究报告,内容大篇幅是对统计方法、农村人口是否纳入失业统计等的学术探讨,且经过合规审核。

“但部分媒体在转载文章过程中,忽视文章中大篇幅对统计方法的讨论,以及在风险提示中的说明,直接将特定情景假设下估算出的失业率当做既成事实,断章取义,明显偏离了专题重点和写作本意。为避免此类媒体篡改本文原意,发文当日我主动撤下了该报告,待4月高频数据发布后再行发布”,李迅雷说。

对于网传的说法,如“请去喝茶”、“被限制传播”等,李迅雷称其纯粹是无稽之谈,“迄今篡改作者名字的‘始作俑者’——‘某某财经’的转发文章仍在网上挂着,何谓‘限制’?与以往一样,某些媒体屡次刻意在署名上张冠李戴、内容上断章取义,甚至盅惑人心,影响社会稳定,本人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李迅雷已卸任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但依然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主要是出于其个人意愿,能够更加专注于研究。继任者为原中泰证券副所长、中泰证券金融组负责人戴志峰。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