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唯一一个仍在运作的工厂也在近日停工。5月7日,特斯拉中国回应上海超级工厂停产称,该工厂在正常的生产安排调整中,正在通过此次假期时间对生产线进行调试与维护,各环节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


根据媒体报道,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自5月1日休假后未能在6日如期开工,消息人士称预计到9日才能有整车下线,部分原因是海外零部件供应问题。


由于在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于3月23日至今停产,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目前唯一仍正常运营的工厂,该工厂在今年2月10日复工后产能爬坡良好,有望在今年年中达到年产20万辆的水平。


不过,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停工,特斯拉的产能将进入真空期,在交出史上最好一季报后,特斯拉如何应对二季度的挑战?


上海工厂停工或因进口零部件缺乏?


国产化率仍有待提高


从今年2月10日复工以来,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态势良好。在4月9日上海市经信委的调研中,主任吴金城充分肯定特斯拉在复工复产和新项目建设上作出的努力,并就特斯拉提出的新能源汽车促进发展政策、企业服务、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建议逐一答复。


此外,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于4月30日视频会面时表示,在上海大力支持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疫情中的表现令人振奋,未透露上海工厂有停产消息。


因此,上海超级工厂在五一假期结束后未能及时复工让外界感到意外,毕竟马斯克也未有在一季报的电话会议上披露相关信息。


不过,上海超级工厂在停工期间对生产线予以改进,是参考了特斯拉加州工厂的做法——自3月23日停工后,加州工厂将生产线改进,以便提升工厂的整体产能。根据特斯拉在一季报的透露,加州工厂中Model S与Model X的年产能达到9万辆,Model 3与Model Y的年产能达到40万辆,今年年内将扩展至50万辆;上海超级工厂的Model 3年产能为20万辆。


特斯拉未透露停工的具体原因,但据媒体报道部分原因是海外零部件供应问题。上海超级工厂在去年年底交付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时透露,当时的国产化率大约是30%,预计今年年中将提升至70%,年底将达到100%。因此在尚未完全实现国产化前,上海超级工厂仍需要从海外进口零部件。


而加州和纽约两家工厂相继停工,令特斯拉的零部件也出现中断危机。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不止一次对美国实施的居家禁令表达“愤怒”,他认为这不仅对特斯拉,而且对很多供应商造成伤害,“虽然特斯拉将经受住这场风暴,但很多小公司却不会。”马斯克认为,特斯拉的很多供应商正经历着异常困难的时期,尤其是小供应商。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产零部件供应量不够高,磨合也还有过程。“所有零部件都须达到要求标准,整车的各方面性能表现不会受电池等零部件供应商变化影响。因此,国产化率的提升不代表降价,代表的是工厂效率的提升。”


特斯拉二季度的交付悬了?


上海超级工厂的停工时间不知会持续至何时,但今年二季度该工厂将承担起特斯拉的主要交付任务——加州工厂因居家令而停产至5月底,这意味着加州工厂只剩下6月来应付二季度的交付工作,上海工厂势必成为主力。


陶琳透露,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为每周3000辆,以此计算二季度理论上可生产3.6万辆Model 3,这一数字接近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交付量的41%。


不过上海超级工厂出现停工,将影响国内市场的交付情况,尤其是5月1日特斯拉正式下调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售价至29.18万元后,这将刺激国内更多的购车需求。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售价30万至40万元的车型销量占比仅为5.1%,而售价在20万-30万元区间的车型销量占比为13.6%。因此,Model 3售价下探至30万元以下,将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对应市场容量有望翻倍,预计有望月销挑战2万辆。


此外,因疫情影响,特斯拉一季度的交付递延至二季度。根据一季报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共生产10.2672万辆电动车,其中只交付了8.8496万辆,这意味着有超过1.4万辆将移至二季度的交付量中。


事实上,外界认为加州工厂的停工以及疫情影响消费愿望,特斯拉二季度的交付量将难以维持高增长。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特斯拉第二季度将交付约7.5万辆汽车,交付量将出现同比和环比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前特斯拉继续维持今年50万辆的交付目标。马斯克认为,在没有大规模宏观经济混乱的情况下,特斯拉每年复合增长率能达到50%。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