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已亏损约7.68亿元的渤海人寿,在2019年再度亏损约13.95亿元,亏损额同比增长超8成。

对于去年出现大额亏损的原因,渤海人寿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综合来看,2019年受投资业务影响,导致报表亏损严重。

渤海人寿方面进一步解释称,公司投资业务配置的部分产品,偿债主体涉及的部分民营企业曾采取激进扩张战略,叠加金融去杠杆等外部因素影响,出现较为严峻的流动性风险,涉及项目发生集中逾期违约,造成投资项目亏损。2019年,公司对部分违约逾期项目进行了计提减值准备,形成报表亏损约13.11亿元。

去年赔付支出、保单红利支出大幅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份,按照完整经营年度,该险企在2015年~2017年均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达0.81亿元、0.68亿元及2.21亿元。

当年,渤海人寿也属于“激进派”,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的收入远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以2016年为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渤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117.86亿元,但原保险保费收入仅67.42亿元,原保费占比仅为36.4%。

近年来,监管呼吁保险姓保,渤海人寿也开始转型,数据显示,去年该险企实现原保费收入61.25亿元,同比增长29%,原保费收入占比已达99%,高于市场77%的平均水平。保障型业务方面,健康险保费收入较2018年同期增长113.53%。

不过,渤海人寿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坦言,保障型产品的增长带来了首期投入的提高,同时2019年赔付支出、保单红利支出也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的确,渤海人寿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其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4.26亿元,比2018年的2.09亿元翻了一番;赔付支出则为6.97亿元,同比也增长6.1倍;保单红利支出为0.49亿元,同比更是上涨138.6倍,这些项目都归属于营业支出范畴。

渤海人寿方面表示,今年,公司仍将大力发展期交和保障型业务,优化业务结构。同时,将更加注重降本节支,开源节流,在生产运营成本、管理类费用等方面科学审慎把控,集中资源向具有保障型、可持续性以及高内涵价值的关键项目倾斜。

受投资业务影响 亏损13.95亿元

根据渤海人寿的回应,去年受投资业务影响,导致报表亏损严重。“公司对部分违约逾期项目进行了计提减值准备,形成报表亏损约13.11亿元。”

不过从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该险企去年的投资收益不降反升,同比提升26.73%至15.72亿元,但资产减值损失确实达13.11亿元,而2018年同期仅7.44亿元。

根据该项指标的附注,可以发现资产减值损失中,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达7亿元,贷款及其他应收减值损失则约为5亿元。

渤海人寿方面解释称,公司投资业务配置的部分产品,偿债主体涉及的部分民营企业曾采取激进扩张战略,叠加金融去杠杆等外部因素影响,出现较为严峻的流动性风险,涉及项目发生集中逾期违约,造成投资项目亏损。

“2020年,公司将持续加强投资业务的风险管控工作,对已经暴露风险的投资项目,将持续加大处置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全面梳理排查存量项目风险,开展实时跟踪预警,力争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将风险消灭在萌芽阶段。对增量项目,降低投资风险偏好,加强投研分析,采取适度分散投资策略,严格控制新增风险。”渤海人寿相关人士表示。

一季度现盈利 净利润达1.43亿元

不过,即便去年有十余亿元的亏损,渤海人寿在今年一季度仍实现了盈利,其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当季净利润达1.43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1.4%。

渤海人寿方面表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保险业受到较大冲击。但得益于北京朝阳支公司正式展业、石家庄中心支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大幅提升、积极拓展线上业务应对疫情等因素,公司经营业绩有所突破。

据统计,一季度渤海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47.25亿元,同比增长近117%。其中,新单期交保费达7776.57万元,同比提升1321%。投资方面,一季度投资收益达3.82亿元,投资业务综合收益率为5.57%。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