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四天“云路演”,最终“云敲钟”,金山集团旗下云计算公司金山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首个交易日结束后,该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上涨超过40%,市值约为47.7亿美元,并在盘后交易中涨幅超过5%。

北京时间5月8日晚间9时30分,受新冠疫情影响,金山云董事长雷军和首席执行官王育林,以及金山创始人求伯君等人并未前往美国,而是在北京小米科技园内写有“Nasdaq”的台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上市仪式。金山云股票代码为“KC”,发行价为17美元。

直至5月9日0时9分,金山云才完成第一笔交易,开盘价为20.37美元,较发行价17美元,涨幅为19.82%。根据自选股软件显示,首个交易日金山云换手率为7.54%。金山云是新冠疫情发生后首个在美国挂牌上市的中国公司。

尽管新冠疫情致使美国4月劳动力市场出现历史性大崩溃,但好于市场预期,以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出现缓和迹象,美股本交易日上涨。收盘时,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5%,并录得三周以来的首周上涨,与此同时,热门中概股也随之集体上涨。

这是雷军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也是金山集团拆出的第二家独立上市公司。半年前,金山办公挂牌上交所科创板。金山云上市前夕,雷军曾在对金山员工公开信中,将金山云与金山办公和西山居作为金山集团的三驾马车。

招股书显示,雷军通过小米集团持有金山云15.8%股份,而金山软件持有53.8%股份。雷军既是小米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又在金山软件担任董事长,更从2015年4月开始担任金山云的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雷军在小米集团持有超过50%的投票权,也就是说,雷军被视为小米所持金山云15.8%股份的受益人,这远超过王育林的2.1%。

一度上市计划要黄,投资者说“不用等”

2019年下半年启动赴美上市以来,市场环境不断变化,新冠疫情爆发、美股熔断,以及近期中概股信任危机,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度以为金山云上市计划要黄,“到4月底时,我们还开了很长时间的会,讨论要不要路演”。并为此咨询了投资者,而得到的回答是“不用等”。

对于最终上市的意义,雷军表示,金山云独立对接了资本市场,不需要再通过私募的方式来完成融资,可以有增发股票、发债等多种融资途径,将拥有更充分的资金加速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入。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表示,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所得资金的50%将用于升级和拓展基础架构;25%将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方面;15%将用于拓展生态系统和扩大国际影响力;10%则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5月8日,第三方机构IDC发布2019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市场报告显示,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的厂商份额前五名分别是阿里、腾讯、中国电信、华为和亚马逊AWS,而这前五大厂商在整个市场的份额占比达到了76.3%。该报告认为这些厂商持续拉大了领先优势,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

不过,招股书引用了研究公司Frost&Sullivan的报告,金山云将自己定义为中国“最大”独立云计算服务商,以区隔阿里和腾讯等公司,并指出这些大型集团可能和它们的客户有直接的商业竞争。科创板挂牌的优刻得,以及正在筹划上市的青云也表明自己是第三方独立云计算服务商。

在回答关于市场份额的提问时,王育林表示,美国的投资人对云计算非常熟悉,但是不懂中国的公司,“所以他们拿到的很多数据也是那个排名,但是那个排名其实根本不能满足他们”,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就是客户的质量。

毛利润已转正,未来两三年或可盈利

金山云对外披露的客户名单包括巨人网络、完美世界、字节跳动、建设银行,但对于这家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客户是金山集团和小米,并且这两大股东和大客户一路护持金山云上市。

招股书披露,金山云计划此次IPO发行2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相当于15股普通股。摩根大通、瑞银、瑞信和中金公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而承销商总计享有375万股的超额配售权。

此外,金山云股东金山集团和小米有意以IPO价格认购至多价值25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的ADS;而Carmignac Gestion及其附属公司同样有意购买至多5000万美元的ADS。

上市主体金山云是一个离岸公司,成立于2012年1月。作为金山集团控股子公司和重要业务部门,金山云的历史业绩一直被纳入金山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中。除此之外,金山集团一直是金山云的客户,并为金山云发放贷款、提供办公场地和销售网络等。小米也同样是金山云的大客户和商业合作伙伴。

4月28日,金山云曾更新招股书,披露其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相关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其中,营收约为13.5亿元至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6%至65.5%,增长主要源自公有云和企业云服务业务增长。

2017年至2019年,金山云三年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人民币、22.18亿元人民币、39.56亿元人民币;净亏损分别为7.14亿元人民币、10.06亿元人民币以及11.1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称,持续的净亏损以及不确定未来盈利能力是挑战之一,而且由于优化和扩建数据中心在内的基础架构,大力投入研发,会对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上市前夕,王育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其毛利润已转正,未来两三年有可能盈利。他解释称,金山云每年有大量的建设投进去,回收周期没有那么快;增速越快,投入的力度也就越大,所以亏损很快。这是一个资产投入的阶段。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