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5月8日,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官方公号披露,2018年以来,面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带来的严峻挑战,海淀分局经侦支队先后破获“银豆网”“钱生钱”“中安民生”“易通贷”“通金所”等多家平台重特大案件,追回经济损失120亿余元(如图1所示)。

 

图1

 

查找海淀警方官方微博对“银豆网”“钱生钱”“中安民生”“易通贷”“通金所”这5家平台的警情通报,记者注意到,从正式立案时间看,时间距今最久的平台是“银豆网”(2018年7月18日),时间距今最近的是“通金所”(2019年8月12日)。通报涉案人员最多的平台是“钱生钱”。2018年11月2日“钱生钱”正式被立案时,警方披露实际控制人吕某某(男,48岁,河南信阳人)等115名涉案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1月15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作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在附件部分,介绍了“银豆网”“钱生钱”等三起涉案金额过百亿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情况及进展。

 

据报告披露,2013年9月至2018年7月间,李某某、王某某分别作为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银豆网)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伙同戴某等五人在北京市海淀区丹棱街互联网金融中心经营地,利用“银豆网”网络金融平台,发布虚假借款项目,以高额利息为诱饵,承诺保本付息,实施非法集资行为,累计向6.2万余名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共计103亿余元,造成被害人损失共计35亿余元。2019年7月25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对李某某、王某某以构成集资诈骗罪,对戴某等五人以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关于“钱生钱”平台案件的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4年间,吕某某在北京市海淀区等地以本人或通过他人名义设立钱生钱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公司。2013年10月至2018年10月间,吕某某伙同李某某等一百余人,以吕某某本人、其妻女等名义投资、收购多家公司,将上述投资或收购来的公司包装成基金理财产品,以钱生钱公司的线下门店为依托,与投资人签订《信息咨询与管理服务协议》及《基金合伙协议》,承诺返本付息,累计吸收公众存款数额共计122亿余元。2019年11月15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以吕某某等百余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截至报告发布时,“银豆网”“钱生钱”等案件正处于法院审理阶段。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