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税务局“云课堂”助复产添动力

  “吧啦吧啦吧…靠谱!倍棒!北京税务直播间,喜欢您关注下?!”

  伴随着短视频“网红”常小亮京味十足的“吧啦吧啦吧”魔性洗脑 ,由北京市房山区税务局主办的“助复产 促发展 新办企业那些事”专场直播全网观看人数峰值突破50万,新浪微博直播热门推荐,映客直播实时热门榜第五。

  4月28日,beijinglish发起人、被网络戏称“胡同上流社会人士”的常小亮做客北京税务直播间,与北京市房山区税务局一道为网友献上了一场“京味十足”的直播。本次直播全长90分钟,税务干部与嘉宾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案例向网友讲解了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内容,并以嘉宾“创业过程中的那些事”为切入点,详细地讲解了新办企业相关的涉税问题。

  “常小亮作为北京土著,以#beijinglish##京腔教学#走进大众视野,后台显示他的粉丝有64%集中在北京地区。这一特点也被一些大的品牌所关注,常小亮的从业经历多次在他的个人原创视频提及,粉丝熟悉度高,他从广告公司辞职成为全职内容博主,创业初期有很多想要与税务部门互动的内容。”房山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成旭说。

  “哈哈哈,吧啦吧啦太洗脑了!直播太逗了!如果税收政策都可以这么有趣的学,那我感觉我明年也能考下税务师。”直播间网友Eason说。

  “在私立医院就诊是否可以享受扣除?”“夫妻双方婚前都有住房贷款,婚后怎么享受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新开业纳税人是否能够”非接触式“领用发票?”

  直播过程中,主播们还通过有奖问答、在线答疑等方式,与直播间网友进行互动,把税收政策、线上办税指南“掰开揉碎”讲给纳税人。

  据悉,这次“跨界”直播仅是房山区税务局落实第29届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的一个小小缩影。

  “针对现在的疫情,我们全面推广开办企业网上办、零见面,利用‘e窗通’可在线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涉税事项、员工‘五险一金’等业务,企业持电子营业执照即可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相关涉税业务。从3月16日起,需要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电子票和专票的新办纳税人,可免费领取税务Ukey。目前,新办企业通过‘E窗通’进行登记后,可同时办理发票票种核定、税控设备发行、发票发售等申请,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填写相关收货信息。办税服务厅根据纳税人填写的相关登记信息,办理票种核定,将税控完成发行后,可直接邮寄给纳税人。”房山局副局长李晓阳说。

  (成旭 马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