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5月15日,*ST金宇公告公司继续推进控股十方环能,这是北控系入主*ST金宇之后进军环保能源领域的第一步。

 

公告显示,金宇车城计划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十方环能86.34%股权,并向北控光伏、及其关联方禹泽基金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拟募集配套资金除支付收购十方环能收购价款、偿还上市公司债务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外主要用于上市公司在南充市投资建设的“南充奥盛装备制造和数字化研发中心投资项目”该项目初步设计总投资1.68亿。

 

公开资料显示,十方环能此前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是环保能源领域的资深企业,比较大的亮点是十方环能拥有包括6项发明专利在内的 “厌氧微生物应用”相关的完整技术装备体系报告期内参与的项目均主要使用自产装备,自产装备占项目总投资的比例约为37%。

 

十方环能主营业务包括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垃圾填埋气(沼气)综合利用、生物质能源利用、有机废弃物处置设备销售。十方环能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地域性较强,在授权范围内具有排他性。

 

在北控系入主之后,市场纷纷期待北控系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新业务,挽救上市公司业绩不佳的状况,对此次收购十方环能,*ST金宇对新京报表示,十方环能主要通过特许经营模式开展业务,经营风险较小,现金流量较好,报告期平均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000余万元,为净利润的2.33倍。截至本回复签署日,十方环能现有项目均已与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业绩出现大幅波动或亏损的可能性较低,且随着未来生活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行业市场的快速增长,十方环能运营项目将进一步扩张,经营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未来业绩波动风险较小。另外,本次交易采用资产基础法估值,价格低于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评估值,基本相当于账面净资产加递延收益,且低于十方环能历史上定增估值,上市公司不会形成商誉减值风险。

 

分析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金宇车城大股东北控集团以城市大型综合性环保项目的投资建设管理为主营业务,基于北控集团在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运营领域强大的品牌优势及上市公司融资平台优势,还能实现北控集团、上市公司、十方环能三方的有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这可能是促成本次交易的核心所在。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