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北京时间5月15日晚间,美国商务部下属负责出口管制的产业安全局(BIS)发布通知,对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关联公司的临时通用许可证(TGL)将延长90日至8月14日。


美国商务部称,这一决定是在收到众多公司、协会和个人对TGL的公开意见后发布的,产业安全局将继续评估尚未从华为设备转移的公司和个人对美国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的影响。


对于此次延期,美国商务部表示将给使用华为设备的用户的运营商提供空间,特别是在美国农村地区的用户和运营商,可以继续临时运营这些设备和现有网络,同时加快向替代供应商过渡。


不过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计划通过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制造半导体的能力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商务部考虑修改出口管制条例,使产品中美国技术的比例只要超过10%而不是25%,就会受美国“实体清单”管制,从而进一步限制全球科技企业向华为供货。不过商务部在公告中对就此作出披露。


截至发稿时止,华为未对此作出回应。该消息传出后,美国芯片供应商股价盘前大跌,美光科技跌4%,高通跌3.7%,台积电跌2.5%,AMD跌2.3%。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曾在今年3月对美国或将升级对华为芯片供应限制措施一事作出回应,他认为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也相信中国政府会采取一些反制措施。


“为什么不能基于同样的网络安全原因,禁止美国公司的5G芯片或者含有5G芯片的基站、智能手机等终端在美国使用呢?”徐直军表示,即使美国将限制措施升级,中国公司和华为还能从韩国的三星、台湾的MTK等购买芯片用于智能手机生产,“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而做出牺牲,相信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


徐直军表示,华为还可以通过韩国、日本、台湾等地的芯片制造商提供的芯片来研发和生产产品,不过美国政府可以任意修改购买产品的规则,将破坏全球的技术生态,“如果中国政府采取同样的反制措施,这对全球的产业链的破坏是令人吃惊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对全球化的产业生态来说是毁灭性的,毁掉的可能不止华为一家企业。”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