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暴发,在线化办公、学习的需求提速了通讯、协同的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用户数和企业组织数的增长。5月17日晚间,阿里钉钉CEO陈航宣布,截至3月31日,钉钉用户数超过3亿,企业组织数超过1500万家。


也就是说,过去9个月的时间,钉钉完成额1亿用户和500万家企业组织的拉新,而上一个亿级用户数增长,钉钉用了1年8个月。


陈航并没有过多介绍办公应用场景的用户变化,而是披露疫情期间,有超过100万名教师参加了钉钉组织的数字化培训,其覆盖了全国14万所学校的300万个班级,有1.3亿学生利用其完成了在线上课。陈航称,“这意味着一半的”在校人群。


不仅如此,钉钉还披露,其在线会议日峰值超过1亿次,一天稳定同时在线2000万次会议。


学校和职场是钉钉目前产品的主要两个方向。钉钉更新了“家校共育”的版本到2.0,引入了合作伙伴。钉钉针对教学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引入了爱学班班、宝宝巴士、松鼠AI、小盒科技和学霸君等在线教育服务商。钉钉提供的一份子资料显示,这将为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提供教学素材和内容。


针对企业方向,钉钉发布了一系列软硬件产品。除了主应用钉钉更新至5.1版本,还发布了采用达摩院研发算法的视频会议一体机F1,以及与成立于2017年的AR公司Nreal合作的AR眼镜Nreal Light。 


根据现场演示,该AR眼镜将支持Dingtalk Work Space功能,可以使得用户通过眼镜可以看到与多人远程沟通互动的场景。不过,这款售价10999元的包含主机、手柄和眼镜的套组只有50套。


除了硬件,钉钉还发布了新产品“专属钉钉”。陈航介绍称,其将为客户提供按需定制的设计、存储、安全,甚至是独立应用,而应用名称可以用户自己定义,而官方给出的案例是,立白集团的“嘟嘟”、中国一汽的“一汽Easy”。


钉钉提供的资料显示,一个企业如果自己做一个办公协同产品并长期维护更新功能,需要至少上百人团队,以及保守估计每年千万元的投入。


钉钉智能人事也完成了第五次,新融合了OKR、KPI、积分制等多种管理工具的数字化绩效平台。


除此之外,钉钉还针对音视频通讯产品进行了更新。首次发布的钉钉Live被视为直播功能的变化,将成为内容创作者的私域流量运营平台,支持内容创作者自主定价,而用户付费观看。陈航称,这个产品面向知识付费KOL、培训班老师、培训机构和独立音乐人等人群。


钉钉视频会议则更新增加了预约会议的功能,通过对参会人身份、入会方式和屏幕共享等三个方面的限制,提高会议的安全性。


记者 梁辰 编辑 孙勇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