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2019年,大参林、一心堂、益丰药房、老百姓四大上市连锁药店营收均迈入百亿行列,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上涨,门店总数也有不同程度增加。

 

营收方面,同比增长率最高的是益丰药房,为48.66%;之后依次为大参林、老百姓、一心堂,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76%、23.15%、14.20%。净利润方面,增速最快的是大参林,同比增长32.17%;之后为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分别为30.58%、16.94%、15.90%。

 

在产业政策驱动、资本介入、规模化竞争等因素影响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据国家药监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全国零售药店总数达到48.9万家,其中连锁药店25.5万家,全国药店的连锁化率由上年的50.44%提升至52.15%。综合竞争力百强连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2.9%,药品零售市场规模和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2019年,四大连锁药店的并购速度有所减缓。益丰药房在2019年发起12起并购投资业务,并购门店381家,相较于2018年近千家门店的并购规模下降幅度不小。大参林2019年发生13起并购,涉及560家门店。老百姓在2019年完成13起并购,涉及287家门店。体量最大的一心堂在2019年未发生资产或股权收购。

 

截至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连锁药店巨头出现,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均具有强烈的地域性特点,在深耕自有地盘的基础上发力拓展区域。例如,大参林的发展战略是“深耕华南,布居全国”,2019年新增江苏、陕西、黑龙江等省,新增门店718家。一心堂也在年报中指出,公司重点发展区域在西南地区、华南地区,同时兼顾华北地区的门店发展。未来三年,川渝地区是公司第一重要拓展区域,广西、海南是第二拓展区域。

 

从门店分布情况来看,老百姓的核心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中区域和华东区域,直营门店数量分别都超过1000家,而华南区域和华北区域相对较弱,仅有几百家门店。老百姓称,将通过“自建、并购、联盟、加盟”的“四驾马车”实现全国快速扩张。

 

益丰药房的战略是“区域聚焦、稳健扩张”,已在中南、华东、东北地区取得了领先的市场竞争优势,主要业务范围集中在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广东、河北、北京九省市。

 

“连锁化是必然的,但上市公司的扩张必须有序,前期快速扩张之后肯定要追求质量,盲目无序的扩张无法给公司带来利润。”对于上市公司2019年并购动作减缓的现象,中国医药人俱乐部创始人钱立正指出,扩大规模是上市连锁药店当前最大需求,快速扩张后的问题就是如何稳住门店,而且上市企业要看“成绩单”,如何让并购新店存活下来并保证利润,是上市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上市企业在前期快速扩张的同时,还需要大量管理人才的加入,否则门店管理混乱会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王心

制图 李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