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今年以来,美股在线教育公司跟谁学(NYSE:GSX)遭遇4家做空机构6次做空。5月18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发布做空报告称,跟谁学至少80%的用户是机器人。怀疑跟谁学至少有80%的收入是造假的,甚至可能是90%以上。


对此,跟谁学回应称,很遗憾地发现,浑水的这份做空报告数据来源混乱,且充满了对公司业务的无知。 我们对此表示谴责。 


对于“跟谁学至少80%的用户是机器人”的指控,跟谁学CFO沈楠解释称,目前我们的上课形式为,课前由辅导老师开小班,在辅导老师小班内进行游戏、批改作业等预热。到开课时间时,全部辅导老师小班同步切换到主讲老师大班。因此会出现浑水报告中的同一个用户IP在同一时间点同时进教室的情况,因为在那个时点上,同时由小班切换了大班,从大班角度,会出现大量用户同时登录的情况。而且由于K12行课稳定,确实在每一周的上课时间全部一样。

 

沈楠强调,这跟机器人无关,完全是直播间大小班切换导致的,是正常的运营动作。


对于股权质押的质疑,沈楠回应称,Larry(CEO陈向东)所持股份在所有已公告的报告期,即2020年3月31日之前没有任何抵押和质押。2020年4月6日,Larry质押510万ADR取得了5000万元美元的贷款额度,该质押股票数量占公司全部ADR的比例为2.13%。于4月8日的投资人电话会,Larry已经向投资人披露了该质押信息。该贷款用途为计划择机增持公司股票。


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孙勇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