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拿下欣龙控股的控制权不久,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硅谷天堂又盯上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德宏股份。

据悉,硅谷天堂拟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天堂硅谷以104960 万元的价格受让德宏股份60601165股股份,若交易成功,天堂硅谷或其指定方将持有上市公司29.99%的股权并拥有29.99%的上市公司表决权,从而成为德宏股份的控股股东。

出资逾10亿,天堂硅谷拟溢价收购德宏股份控股权

5月18日,德宏股份控股股东张元园与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堂硅谷”)签署了《关于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之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这份协议仅为原则性框架协议,具体转让事宜尚需根据情况进一步洽谈,最终以签署的正式《股份转让协议》为准。

但是,一旦交易顺利完成,德宏股份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易主,“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张元园变更为天堂硅谷或其指定方,实际控制人将由张宏保、张元园变更为王林江和李国祥。”

根据公告可知,此次出让计划,是张氏家族的集体意见,“由于实际控制人夫妇健康原因和年龄情况,结合现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之女)意向,为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张元园拟转让29.99%名下股权给天堂硅谷或其指定方。”

目前来看,这起交易能否成功,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一方面,未知天堂硅谷的收购资金是否充足;另一方面,德宏股份上市不足5年,而张元园、张宏保在公司IPO时曾承诺,“自本人所持德宏公司股票锁定期届满之日起 24 个月内,本人转让的德宏公司股份总额不超过股票上市之日所持有德宏公司股份总额的30%。”

根据上述承诺,张元园所持29.33%的上市公司股份暂不能转让,可转让部分比例为13%。本次交易张元园需要转让29.99%的股份,因此需要豁免上述自愿锁定承诺。

关于交易价格,“张元园拟向天堂硅谷转让标的股份所对应标的公司的整体估值为35亿元。相应地,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拟为17.32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拟为人民币10.496亿元。”

截至5月17日收盘,德宏股份当前股价为12.55元/股,对应的总市值为25.36亿元。因此,对于天堂硅谷而言,这是一起溢价收购。

疫情下一季度业绩不佳,德宏股份拟收购伯坦科技

那么,德宏股份基本面怎么样,值得被天堂硅谷溢价收购吗?

德宏股份于2016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车用交流发电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

上市以来,德宏股份的业绩相对稳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19年开始下滑,同比降幅为48.11%。对此,德宏股份解释道:“2019年受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承受了较大压力,但基建投资回升、国Ⅲ汽车淘汰、新能源物流车快速发展,治超加严等利好因素促进下,商用车产销好于乘用车。”

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宏股份营收净利同比双降。

“2020年初,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国内外汽车市场均受到严重影响。从国内来看,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但仍将受到海外疫情防控进展的不确定因素影响。”德宏股份表示。

2020年5月19日,由于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德宏股份的股票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含 2020年5月18日紧急临时停牌一天)。

根据公告可知,德宏股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为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伯坦科技)。

成立于2014年10月10日的伯坦科技,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零部件系统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业务,以及新能源汽车换电站运维等技术服务。伯坦科技的主要产品为换电式纯电动汽车整车解决方案、研发生产换电系统总成等,并提供换电站设备及数据、运维服务。

德宏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伯坦科技全部股东持有的伯坦科技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已参投多家上市公司的硅谷天堂

在德宏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拟易主的计划里,受让方天堂硅谷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

公开资料显示,天堂硅谷于2000年成立,是国内知名、浙江省内规模领先的民营控股资产管理集团。作为国内首批5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天堂硅谷始终专注于民间资本对接产业资本,促进产融结合,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天堂硅谷也是新三板企业硅谷天堂(全称为: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硅谷天堂是一家综合性资产管理投资集团,下设直投公司和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在其官网披露的成功案例上,可以看到,硅谷天堂与多家上市公司有过合作,比如:持续投资助力联创电子借壳上市、协助立思辰明确战略定位及产业整合方向等。

5月19日,硅谷天堂也发布了一份购买资产的公告,表示本次交易价格系参考德宏股份市场价格并结合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与转让方进行协商确定。硅谷天堂称,“本次购买资产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发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一月,硅谷天堂成功买下了知名“口罩股”欣龙控股的控制权,欣龙控股的实控人因此变成王林江和李国祥。

据悉,王林江任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李国祥任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山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硅谷天堂看来,“取得欣龙控股控制权,是公司在控股型收购方面实现的重要布局。”

而此前,硅谷天堂参投的上市公司也有很多,比如微盟集团(02013.HK)、滨江服务(03316.HK)、容百科技(688005.SH)、虹软科技(688088.SH)、当虹科技(688039.SH)等。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