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5月12日,华统股份收到温氏投资(温氏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温氏投资持有华统股份的比例已达5%。

5月18日,在接受投资者提问时,温氏股份回应了子公司举牌华统股份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深化双方战略合作,看好屠宰行业和企业本身发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4日,华统股份与温氏股份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生猪养殖、屠宰业务等方面合作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根据当时的协议可知,双方拟合资设立生猪养殖业务公司(由温氏股份控股,华统股份参股,出资比例待双方协商一致后另行约定),华统股份将现有生猪养殖业务资产并入合资公司。双方拟合资设立生猪屠宰业务公司(由华统股份控股,温氏股份参股,出资比例待双方协商一致后另行约定),在部分区域共同推进生猪屠宰业务合作建设和管理。合资养殖业务公司由温氏股份方主导管理,华统股份方派驻财务监督和业务学习人员。合资屠宰业务公司由华统股份方主导管理,温氏股份方派驻财务监督和业务学习人员。

5月18日,温氏股份还向投资者透露了诸多信息。

比如,温氏股份坦言:“公司目前已和多家第三方在线购物平台合作,也在尝试直播带货等新的销售方式。下一步公司将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品牌建设力度。”

另外,针对“海外疫情导致大型屠宰企业停工,这会不会对国内的猪肉供应产生影响?”这一提问,温氏股份表示:中国是猪肉生产和消费大国,猪肉供应主要靠国内养殖企业。进口猪肉占国内生产量较小,不会对我国猪肉市场产生太大影响。另外,进口肉主要是冻肉,与国内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有差异,国内消费者比较偏爱生鲜肉。

虽然目前温氏股份A股猪企市值龙头的地位已经被牧原股份取代,但是从2019年的净利润来看,温氏股份已经击败2018年的猪企赚钱大王双汇发展,成为2019年最赚钱的A股上市猪企。

2019年,温氏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731.2亿元,同比增长2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9.67亿元,同比增长252.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30.54亿元,同比增长233.61%。

温氏股份称:“如果不考虑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复产扩产的影响,仅从母猪配种到肉猪出栏的时间推算,全国生猪存栏回归正常年份水平,大概仍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因此,预计2020年生猪供应仍然偏紧。”

2020年,温氏股份的工作计划是:养猪业全力复产扩产,加快新场建设;养禽业抓住发展机遇,继续扩张产能;加快屠宰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落实资本驱动战略,稳步推进生态圈建设;协同发展配套业务,助力企业提升竞争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充分发挥科技驱动作用;加强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满足企业快速发展需要。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