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北京时间5月20日美股盘后,网易有道(NYSE:DAO)发布截至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总净收入为5.4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0%;非通用会计准则有道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1.619亿元人民币,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60%。


财报披露,学习服务和学习产品净收入为4.4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网络营销服务净收入为9930万人民币,同比增长10%。在线课程的总销售额为5.1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7%,其中有道精品课的总销售额为4.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在线课程的递延收入为5.493亿元人民币。


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周枫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加速了对在线学习的需求,这已经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凭借高质量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有道有能力在近期和长期支持增长。


受此消息影响,有道在盘后交易中股价上涨超过1.2%。


具体来看,学习服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在线课程的收入增加。第一季度,K12付费学生人数同比增长359%,达到15.28万人;有道精品课人均付费额同比增长158%,达到1619元人民币。此外,受2019年8月发布的有道字典笔销量的大幅增长推动,有道智能学习产品营收同比增长189%。


与此同时,由于收入显著增长、规模经济的改善,以及教师薪资结构的优化,第一季度学习服务和产品的毛利率从2019年同期的18.5%增长至48.7%。不过,在线营销服务的毛利率则从30.8%下降至20.5%。


由于销售和营销工作加强,以及扩大团队有关的补偿费用增加,第一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近4倍;研发费用则由于工资支出增加以及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同比增长53%,达到8410万元人民币;主要由于坏账准备增加,以及与工资相关的费用增加,导致一般和管理费用增加至285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


此外,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70万元人民币,资本支出总额为470万元人民币,折旧及摊销费用为350万元人民币。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合同负债为6.03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底增加了32%。公司合同负债主要由在线课程产生的递延收益构成。


该公司并未在报告中披露对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


记者 梁辰 编辑 孙勇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