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诺)5月20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方面获悉,中国移动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广电)已于近期签署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双方的合作将本着“共建、共享、共赢”的共识,基于“平等自愿、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总体原则,在5G合作方面,双方将保持各自品牌和运营独立,共同探索产品、运营的模式创新,开展内容、平台、渠道、客户服务的深入合作。目前,双方正基于“真诚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就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方案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磋商和落实。

继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在去年宣布5G共建共享之后,另外两家拥有5G商用牌照的企业也最终选择携起手来。5月17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在讲话中指出,截至今年4月,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一起,已累计开通5G基站10万个,在全国31个省份开通5G共建共享,实现了50多个城市的5G正式商用。双方将力争在2020年完成全国25万个基站建设任务。

中国移动方面指出,合作共建5G网络是双方响应国家共建共享号召、加快5G发展、落实5G新基建战略的重要举措,能够有效助力5G产业及生态建设,推动5G创新和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合作,双方可发挥5G技术、频率资源、内容等方面的优势,集约高效地实现5G网络覆盖,丰富5G业务。


新京报记者 许诺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