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许诺)5月20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移动方面获悉,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已于近期签署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同日下午,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在港交所公告中透露了双方合作的细节:双方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拥有并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


去年6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目前,中国移动持有2.6GHz、4.9GHz频段5G频率使用许可。中国广电现在可用频率包括700MHz和4.9GHz两个频段。


双方在协议中约定,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中国移动将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中国广电向中国移动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


此外,中国移动还将为中国广电有偿提供国际业务转接服务。双方将在保持各自品牌和运营独立的基础上,共同探索产品、运营等方面的模式创新,开展内容、平台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并开展渠道、客户服务等方面合作运营。


目前来看,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700MHz和2.6GHz频段上,协议中没有提到是否在4.9GHz频段开展合作。


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在公告中透露,双方的合作期限自5G合作框架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31年12月31日,合作期限届满前,任何一方有意续约的,双方将就5G合作框架协议续约事宜进行协商。公司相信,通过订立5G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双方可发挥5G技术、频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集约高效地实现5G网络覆盖。推动双方在内容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达成双方互利共赢。


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还表示,双方将就5G合作框架协议中的具体方案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协商落实。


新京报记者许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