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综合成本高的难题,建议打通民企融资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昝圣达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如此重视民营企业的改革发展,体现了其一贯的方针。民营企业在我国承担了发展与稳定的重大责任,吸纳了七成多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八成城镇就业岗位,容纳了大概九成的新增就业,对国家和地方贡献的税收超过了五成。


在去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昝圣达从上市民营企业切入,就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调整优化减持规定,丰富再融资工具,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证监会在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回复时给予了热烈回应。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昝圣达认为,采取便捷融资等有效举措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促进民企“疫”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可以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还可以容纳更多的就业,增加百姓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昝圣达指出,一年多来,中央发展民营经济“组合拳”虽已取得一定成效,但有些领域依然积弊难除,仍需鼓劲加力。目前贷款供给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民企融资存在贷款投向依然“锦上添花”,民企融资贵、综合成本高,流动资金贷款短期化,有些金融机构转嫁风险四大难题,并提出四条破解建议:切实提升金融机构包括评级机构更好服务民营企业的意识,适当降低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条件, “硬性”规定增加流动资金中期贷款,贷款利率硬性“限高”。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