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5月21日,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程艺龙”)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今年第一季度,同程艺龙实现收入10.05亿元,同比减少43.6%;经调整的净利润为7808万元,同比减少82.6%,经调整的净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25.1%降为7.8%;总交易额为182亿元,同比减少49.3%。


分业务板块来看,报告期内,同程艺龙来自住宿预订服务、交通票务服务等方面的收入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中,住宿预订服务收入为2.29亿元,同比减少53.18%;交通票务服务收入为6.87亿元,同比减少45.45%。但广告服务、配套增值用户服务等其他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3530万元提高到8933万元,同比大增153.1%。


第一季度,同程艺龙业绩虽受疫情影响显著,但随着国内旅游市场逐渐复苏以及商务用户需求的提升,平均活跃用户的同比跌幅相对温和,由2019年同期的1.99亿人次减少25.5%至1.48亿人次。此外,平均月付费用户由去年同期的0.23亿人次减少35.9%至0.15亿人次。


同程艺龙联席董事长吴志祥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带来短期影响和挑战,但从长远来看,相信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将继续快速发展并提供巨大的增长潜力,这归功于消费能力的提高、城市化比例的提高以及旅游产品在线渗透率的提高,尤其是低线城市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同程艺龙约有85.7%的注册用户居于中国非一线城市;今年一季度,约56.1%的新注册用户来自三线或三线以下城市。


财报还指出,虽然疫情期间的旅游需求受压,但得益于同程艺龙在低线城市的优势以及商务旅客及复工人士占比较高,加上微信平台流量来源稳定,使得公司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同程艺龙在疫情暴发后采取了节约成本的运营模式、大幅减低营销、营运及行政成本,使得公司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收支平衡且净利润为正。


同程艺龙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收入净额下滑幅度将大幅收窄,同比减少24%至29%,经调整净利润仍将保持盈利。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世辉

图片  同程艺龙微信公众号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