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妍頔)2019年年报迟迟未公布,走在退市边缘的长城影视先制造了一波网红概念。乘着网红概念的东风,5月21日收盘,长城影视股价再度涨停。

蹭上网红概念,长城影视收2个涨停板

5月20日、5月21日,长城影视股价连续涨停,截至5月21日收盘,长城影视股价收于1.91元/股,换手率仅0.78%。

5月21日,长城影视公告显示,长城影视将结合新零售产业链带货,打造长城互娱网红生态圈,拟投资拍摄系列高端竖屏剧《郭大侠的前世今生》。公司与第一代网红鼻祖郭吉军先生、新时代女星徐小琴女士签订了《演艺合同》,郭吉军先生、徐小琴女士作为公司的签约艺人,将共同合作完成《郭大侠的前世今生》。同时,公司与杭州星耀视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短视频平台搭建及网红孵化等领域开展合作。

4月29日开始,网红经济指数持续上涨,5月19日,网红经济指数迎来小高潮,收于4777.660点,涨幅为3.11%,成交额为118.03亿元,随后两个交易日,5月20日及5月21日,网红经济指数下跌。5月21日,网红经济指数下跌1.78%,5只股票价格上涨,29只股票价格下跌,省广集团、联络互动和长城影视领涨,股价涨停。

与网红主播合作、蹭上网红经济的概念从而带动股价上涨,多只股票有过类似的操作。此前比较知名的,前有星期六,后有新文化。

交易所方面对此也已经关注到。5月18日,御家汇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此前的5月14日,御家汇收到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股价大涨原因等。近日,因搭上网红主播薇娅,梦洁股份接连收获多个涨停板。梦洁股份也收到了关注函。

游走在退市边缘的长城影视

长城影视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
长城影视年报迟迟未公布。4月23日晚间,长城影视因推迟年报披露时间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虽然推迟了年报披露时间,但从业绩快报来看,两年连亏,长城影视已经走到了退市边缘。

从业绩快报来看,报告期内长城影视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4亿元,主要系2019年度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进行商誉减值等原因所致。2018年,长城影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4亿元。两年连续亏损,长城影视走到退市边缘。

雪上加霜 的是,长城影视已经被立案调查。相关公告显示,4月11日,长城影视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4月21日晚间,长城影视公告称,因存在违规行为,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下发的《江苏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江苏证监局决定对长城影视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雪上加霜的长城影视为何在此时蹭上网红概念拉高股价?

二级市场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相关概念遭到热炒时,上市公司蹭概念拉高股价或是配合大股东进行减持,也可能是由于此后上市公司拟抛出定增方案,抬高定增的发行价格。对于长城影视来说,年报迟迟未披露,在年报披露时受业绩影响股价或有下行趋势,抬高股价有利于防止“面值退市”。

新京报记者 张妍頔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