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5月22日,新京报举办两会经济策,邀请经济学者做客新京报直播间,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等共同解读上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


曹远征指出,中国的房地产还需要大发展,但是发展的方向是房住不炒。所谓“大发展”是指,如果中国农民工市民化,2亿多的农民进城,叠加中国未来每年1%的城镇化进程,那么还有很多的城市住房需要解决。目前,住宅建设关联着四五十个部门,也是经济增长很重要的部门。“对此不应该讳言,这实际就是净增长部门,并且关联度非常高”。


曹远征说,“过去房地产产业发展畸形,变成了炒作,注重于价格的飙升而不是量的供应,这个环境下改革就会相当重要,这也是房住不炒最重要的含义”,在今年连续出台两个政策,一个是《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有关于要素市场化,另一个是《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都特别提到土地制度改革,“中国的房价太贵其实不是房子太贵,而是土地太贵”,如果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后,可能这种状况将发生改变。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特别提出,要深化土地用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扩大国有土地有偿使用范围。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公共利益征地的相关制度规定。同时,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曹远征认为,这对于土地的供应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以往土地的唯一供应者是政府,政府将农民的土地征上去后再卖出去,“如果这么多主体进入市场,土地的价格可能会发生变化。从这一角度来看,如果现在来推出房地产税,附着物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也很难来讨论这一问题。这也意味着土地供应的变化影响着土地价格的变化,并最终影响房价的变化”。


另一方面,曹远征表示,目前鼓励长租,“其实中国人的住房也不一定需要买,过去很多人租房也租了很多年,如何鼓励长租,这也变得非常重要,这与农村宅基地用地也息息相关。如果在城市周边的长租价格便宜,可能很多农民工、大学生也就此定居下来,也是减少了生活成本。如果房价上升,工资成本上升,竞争能力就在下降。从这一角度来说,用租代替部分的买,对于房地产产业来说也有一定的改变。对于今年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房地产产业最重要的是体制的改革而不是房地产税收的增加,是土地制度、住房制度的改革给农民工进城化增加发展的潜力,有了财产,才有了财产税的增收基础”。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