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5月22日,新京报举办两会经济策,邀请经济学者做客新京报直播间,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等共同解读上午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


刘元春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复杂性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区域分化很严重;另一方面,不同层级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增量和存量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比如房地产税,对增量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工具,但对存量而言,就会带来一些矛盾和问题。


因此,刘元春认为,在讨论房地产市场时,特别是在中央提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背景下,对其内涵不应该只做单向的理解,也就是说不能简单地谈及让房价涨或者跌。


当然,稳房价、稳地价是前期很重要的两个短期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转的政策工具,但“稳”对于不同区域、不同结构是不一样的,比如最近一些一线城市、三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涨得比较快,这时候,稳地价可能就会启动一些因城施策的政策相应,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整体的房地产政策可能作出重大调整,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个问题进一步强化,很重要的一点是从短期目标来设定的,这一目标在不同冲击层面上,可能蕴含的稳定政策和工具是不一样的。


其次,政府工作报告本身是年度的部署,因此,对于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问题,不会过度地着墨,特别是今年的报告是一个短报告,主要针对当前的问题,比如房地产税和长效机制的建设,不是一年两年能解决的。


“我们可以看到,在最近几个提到的基础性文件里面,对于房地产和土地市场上的一些改革进行提及,比如要素市场化改革意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都提及了房地产市场以及房地产税,说明我们在制度性上面,还是一以贯之的,不会因为疫情因素而出现战略部署上的改变。”刘元春表示。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