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5月22日晚间,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09988.HK)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阿里巴巴并不认同那种烧钱来寻求交易额增长的做法,“我们不会去做”。她表示,阿里巴巴希望做任何投资都是可持续和高效。


该回答是针对分析师关于近期给商家的补贴措施的提问。武卫表示,补贴是今年疫情暴发时,为了帮助商家,免收了天猫的年费,而优惠佣金费率是一个持续几年的项目。


此外,对于这一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想要帮助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但同时对各类商家要公平、透明,因此决定了免收年费,并且对某些业务佣金给予优惠,而这适用于所有商家。


张勇表示,至于免费流量,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阿里巴巴对如何帮助商家,并考虑平台上用户体验进行研究。由于阿里巴巴是平台经济,因此要保障商家利益和用户体验得到平衡照顾。如果给商家免费流量,其点击转化率会不会够好够理想,这很难说。所以不要一面倒,而是平衡照顾,所以做了这样的决定。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陈莉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