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据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官方公号披露,“贵州省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对接会”于5月20日召开。贵州省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任辉指出,P2P网贷机构转型的主要问题在于存量资产处置。网贷机构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各金融监管机构,应从创新思维、抓紧时间、做好服务等五方面实现合作和做好创新。记者注意到,除贵州省金融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等监管方外,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即“四大AMC”)中的华融、信达、长城的贵州分公司代表参会,此外,贵州省内乾贷网、金筑财富等11家网贷机构也出席并发言(如图1、图2所示)。


图1


图2

  

任辉提出,地方金融机构融合发展、抱团发展,是解决当前地方金融行业突出问题的有效方式。他强调,各级金融主管单位、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各AMC,应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同时,任辉督促P2P网贷机构、地方交易所要积极主动、抓紧对接,切实防范好金融风险。

  

贵州省银保监局普惠金融处调研员刘毅华表示,在坚持法制化和市场化的基础上,希望各AMC能够协助行业防范风险。

  

据贵州省金融监管局金融监管二处副处长周俊介绍,本次对接会旨在推动贵州省P2P网贷机构与各AMC进行深入对接。贵阳市金融办副主任罗尧重则建议,各AMC与网贷机构此类的互动可以常态化,并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记者注意到,国内四大AMC中,除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未参加本次对接会外,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HK.02799,即“中国华融”)、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HK.04607,即“中国信达”)、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国长城资产”)等三大AMC的贵州分公司,均派代表参会发言。

  

除了三大全国性的AMC外,属于贵州本省的地方AMC和地方交易所的代表,亦在本次对接会上表态并交流。

  

其中包括,由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控股的贵州首家省级AMC——贵州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贵州省国资委旗下的贵州阳光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

  

据了解,本次对接会由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等主持,观山湖区金融办、云岩区金融办、南明区金融办、高新区金融办、白云区金融办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11家参会网贷机构中,平台当前“出借人数量”最高者仍在万人规模

  

据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参与本次资产对接会的贵州省内网贷行业机构共有11家。

  

具体包括:贵州中小乾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乾贷网”)、贵州合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招商贷”)、贵阳互联网保险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即“金筑财富”)、天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天成贷”)、贵州阳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即“惠优贷”)、贵州国信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信通袋”,下称“国信通”)、贵州淘收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淘收益”)、贵州钱口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即“钱口贷”)、贵州一加二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泰丰融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即“e微贷”)、贵州信达阳光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依次登录这11家网贷机构的工商登记网址看到,当前出借人数量与借贷余额两个运营数据,最高的平台是2013年10月上线运营的乾贷网(截至2020年4月30日,当前出借人数为1.09万人,借贷余额为15.84亿元)(如图3、图4所示);最低的则是“天成贷”(当前出借人31人,借贷余额1791.26元,平台未标注数据统计的截止日期)(如图5所示)。


图3

 

图4


图5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官网当前无法登录,钱口贷、贵州一加二金融科技有限公司、e微贷、贵州信达阳光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4家机构的运营数据无法获悉。因此,这4家平台未计在记者统计之内。

  

据贵阳互联网金融协会透露,本次参加对接会的这11家网贷平台主要负责人和代表分别作出了表态,并就下一步业务合作推进交换了意见,作出了具体安排。


已有平台开始转型,业者称“全国最终转型成功的P2P网贷平台将不超两位数”

  

事实上,贵州这11家参会的网贷机构,已有业者开始网贷转型小贷过程中。

  

官网显示,上线时间为2014年8月1日的国信通(即“信通袋”),截至2020年1月1日,当前出借人数量为490人,借贷余额为3735.19万元。当前,国信通正在引入新资方、向小贷公司的申请转型过程中(如图6所示)。


图6

  

今年2月,国信通通过官网发布的一份《贵州国信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新设省级小额贷款公司价值分析》表示,公司具备申请全国展业的网络小贷牌照的资格,并在“无重大风险”、“股东实力强”及“存量业务规模较小”等4方面具有转型优势。

  

同时,国信通在分析中预计,全国最终转型成功的P2P网贷平台,将不超过两位数。

  

据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4月24日披露的最新数据,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国累计已有近5000家网贷机构退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国实际在运营的网贷机构数量为139家。

  

在参加对接会的网贷业者名单中,记者看到金筑财富,这是一家国资参股的平台。2019年12月1日,金筑财富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平台转型申请网络小贷牌照,并承诺一年内兑付出借人本金。不过,金筑财富的兑付出现了变数。

  

据今年2月29日金筑财富官方公号披露,一方面,由于借款方和担保方原定业务计划落空,资金紧张,回款困难;另一方面,金筑财富催收和诉讼工作进程受阻延后。此外,新冠疫情也加重了催款困难。原计划2020年2月回款618万元,实际仅回款80万元。

  

在4月最新一期兑付公告中,金筑财富称,“截至2020年4月30日,平台累计兑付情况为,到期项目本金为1.48亿元,累计兑付项目37个,累计兑付金额3630万元。逾期中项目128个,逾期中项目本金合计1.12亿元。”

  

官网披露,金筑财富当前出借人数量为1300人,借贷余额为1.89亿元。关于数据统计的截止日期,金筑财富表示,运营“数据每月更新一次、截至上月最后一日”。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