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顾志娟 程维妙)5月22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问策中国经济,邀请政协委员对今天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包括经济增速、财政货币政策等重要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尽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长目标,但通过就业水平、赤字率水平可以反推出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赤字率在3.6%以上,可推出GDP名义增长率可能在5.4%左右,实际增长率可能在2%-3%,从赤字率反推经济增长预期应该是正增长。并且,实现正增长才能完成新增900万就业人口的任务。“并不是对经济增长不管了,还是对经济增长有一个预期考虑。”

  

刘尚希表示,疫情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也要改变经济工作的思路。以前的思路一直把经济增长放在首位,今年把就业放在首位,实际上如果就业率的目标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也就内在其中了。他认为,抓住就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就业不仅和经济发展相关,还是经济与社会关联起来的接口。

  

这其中也体现了一种新的认识和思维。刘尚希表示,传统经济学认为,先有经济增长才有就业,但在目前新的经济环境下,就业升级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以前是人找工作,现在人可以创造工作,互联网时代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数字化、平台化的条件下,其实是可以创造很多工作,创新、创业可以带动就业。因此,把就业放在首位,为各种形态的就业、尤其是互联网下的灵活就业营造好的环境和条件,使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为自己创造工作岗位,这本身就可以带动经济增长。经济与就业的关系已经逐渐打破了教科书的说法,新的时代有许多新的实践,也是正在颠覆传统理论的时代。

  

刘尚希表示,不提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将就业放在首位,也可能成为今后一个常规的做法。


记者 顾志娟 程维妙 编辑 孙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