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企业家节日,将每年11月1日定为企业家节日。

  

柯希平在提案中表示,设立企业家节日有四方面的必要性:企业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和作用、更好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家恢复生产的信心。

  

对此,柯希平建议,将节日名称定为“中华商人节”或“中国企业家日”。建议将节日日期定为每年11月1日。“中国历史上的‘商人节’、中国台湾地区现有的‘商人节’和两岸商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厦门)商人节’,以及深圳企业家节、温州企业家节等都是11月1日举办。2018年,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对民营经济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也是在11月1日召开。”柯希平说,历史和现状决定了11月1日对企业家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

  

此外,柯希平还建议,在每年的企业家节日期间,开展论坛、展会、惠市、诚信商家评选等形式多样的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使之成为海内外华人企业家经济文化融合的桥梁与纽带;开展优秀企业家和企业的评选活动,设立陈嘉庚企业家奖基金会,每年奖励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企业。


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孙勇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