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5月24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聚焦资本市场改革。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还不够成熟,发展至今仅30年时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跟成熟市场比,例如美国股市有200多年历史,A股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李迅雷呼吁,在交易制度、市场规则、产品和工具的丰富度上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注册制放开了对涨跌幅的限制,但还没有实行T+0, 另外还没有足够的做空机制。他表示,我国卖方研究机构基本没有看空的研究报告,这与美国等成熟的资本市场还是有显著差距,如果不敢写卖空报告,对上市公司的约束就有限。另外,发行定价应该市场化,主板目前还没有实行注册制,A股很多企业还在主板发行,定价没有市场化,投行就不能充分竞争,也就不能成熟。


我国在加大开放的力度,外资在不断进来。过去外资参与资本市场,尤其是境外投行,还是比较少的,一些境外投行在成熟市场的规范做法还没有在A股充分体现出来。我们也应该给这些机构公平竞争的空间,也能推动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