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距离上半年6·18大促预售仅开始10个小时,负责天猫大快消和时尚板块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伟雄就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公布了一轮成绩单:消费电子的强劲推力之下,成交金额与同期相比增加了5倍。

他随后披露了一系列数据,疫情影响之下,消费电子完成了7分钟破亿的销售额,其中电蒸锅的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00倍,空气炸锅增长了85倍,而面对即将到来的高温季,空调增长了27倍。胡伟雄表示,阿里巴巴上半年的主场就是“6·18”。

双端拉动

尽管不同商业渠道发起了诸多名目的促销活动,但有品牌市场营销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每年双11和6·18是行业最为重视的销售节点,也会提前布局更多的资源。2015年,阿里巴巴首次亮相“6·18”,旗下天猫的平台优势在于大快消和服饰领域,但在2018年,其开始发力抢夺3C数码产品的新品首发,当年拿到90%以上。

天猫手机电器行业总经理何春雷曾表示,经过两年发展,这一数字会接近100%。为了更快拿下这一市场,天猫面向旗舰店和专卖店同时招商,并且披露其半数以上的消费者来自于90后和95后。

除了3C电子产品外,天猫也希望将其传统优势品类在6·18进一步放大。胡伟雄表示,传统大快消的优势品类,比如美妆也在加速,往年大品牌无法深度参与的原因是全球供应链智能供给双11,而今年做了一些修改,把6·18作为全年另一个主战场。在第一个小时,Sisley的销售量是去年的10倍,娇韵诗也在30分钟达到了40倍。

疫情的大流行,减少了用户在服饰和美妆的购买欲。张勇在几天前的电话分析师会议上对这一现象表示,“人们戴上口罩,甚至不需要化妆”。但是他的下属却发现,用户在购买护肤品上仍抱有积极性,而这是推动上述预售成绩的关键。

不过,一位品牌市场营销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这些促销节日已经变成全民狂欢,而不是某家独占,但消费者和厂商的习惯仍需要天猫给予格外的关注。

为了拉动6·18的交易,5月19日,天猫启动时就宣布,其将和多地政府及品牌方发放预计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为了保证给消费者的价格,天猫称其不会向商家收费、不会售卖这些流量资源牟利,但其将以商家的专注度和商品的竞争力等作为全域资源分配的考虑因素。

与此同时,天猫对商家披露了其提供的流量包括天猫开屏、焦点图、搜索、猜你喜欢等手机端和导航、楼层等电脑端流量支持,并引入了淘宝、支付宝、优酷、UC浏览器等生态业务流量资源,以及外部媒体、线下媒体和电视广告资源。

策略校验

胡伟雄表示,2020年6·18活动参加的商家数翻了一番,从2019年的5万到现在的10万,整个商品规模达到了1000万,应等同于2019年的双11水平。不仅如此,更多的商家不单单把简单的商品爆款来发布,更多的是把上半年的新品,甚至更多的特色商品、联名款都搬到了6·18期间。“在整个6·18期间,我们大概有200万以上的新品会发布”。

2020年1月,天猫曾披露新品年度目标时称,其将助力打造300个销售额过亿的新品,1000个新品销售额过亿的品牌。2019年,有超过500个品牌新品销售额过亿。胡伟雄曾表示,将聚焦于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寻找创新的新赛道,包括品类创新、场景经济、人群破圈、情感共鸣。

不过,对于阿里巴巴而言,6·18更多的扮演着策略校验的角色。天猫披露,2020年6·18其将在大快消产品做一小时达的尝试,把线下本地化的商品在线化;服饰品类进行同城零售,在上海、杭州等试点城市完成从店到家的履约;针对家装,提供3D购体验,让用户在线上通过VR视觉看到完整方案。

尽管每年在阿里巴巴中国市场(包括天猫、淘宝等)平台购物的消费者已经达到了7.26亿,但阿里巴巴正在经历来自拼多多和京东的竞争。随着3月以来,中国各行业相继复苏,阿里巴巴此时抓住上半年最重要的销售节点,显得尤为重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已经比第一季度的下跌19%大幅收窄。2020年5月,第三方研究机构凯度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与疫情期间相比,有57%的消费者表示会增加购物支出,除了食品饮料外,服装配饰和美妆护肤都计入了增加支出的选项。一场新的“猫狗大战”即将开始。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