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5月25日晚间,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对海航投资与华安财险的交易、存货跌价准备等发出九连问。

  

今年4月,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拟支付现金收购海航资本持有的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财险”)7.74%股权。同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海航投资以9.12亿元银行定期存单作为质押,为关联方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投控股”)9.12亿元借款提供违规担保,相关资金将用于收购海航投资控股股东持有的华安财险7.74%股权,以解决公司违规担保问题。

  

不过,海航投资在2019年末披露的《关于放弃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优先购买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华安财险股权的价格为 3.49 元/股,按照相关价格计算,华安财险7.74%股权的价格为5.75亿元,无法覆盖海航投资的质押资金。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资说明除收购华安财险7.74%股权外,是否存在其他解决违规担保的具体措施及解决期限。

  

2019年年报显示,海航投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基金管理及养老服务,分别占营收80.15%和19.85%。不过,年报显示,海航投资营业外收入3153.60万元,同比增长71.10%,构成公司本期利润的主要来源,主要为海航投资以海南恒兴创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底层资产铁狮门二期项目为曼哈顿写字楼)100%股权及6亿元债权置换关联方海投控股所持有的海南海投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7.70%有限合伙份额。海投一号底层资产铁狮门三期项目为纽约市写字楼。

  

海航投资将铁狮门三期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2654.51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并对出售恒兴创展股权确认投资收益2101.44万元。铁狮门三期2019年四季度运营报告与前期运营报告内容存在较大差异,存在项目退出时间延后、需要公司额外出资的情形。受疫情影响,铁狮门三期项目暂停工至6月30日,后续施工情况视疫情发展而确定。

  

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资说明,铁狮门三期项目目前情况,与公司前期披露存在的具体差异,后续是否存在较大经营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投资多年无新增土地储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连续六年为负。年报显示,海航投资唯一在售的房地产项目为天津亿城堂庭项目,该项目去化率已超过三分之二,且存在销售进度及回款不如预期的情况。同时,海航投资报告期末存货——开发产品账面余额为12.76亿元(均为天津亿城堂庭项目),其一年之后预期收回的金额3300万元,海航投资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对此,深交所要求海航投资说明2019年存货跌价准备测算过程,未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拟采取的措施。

  

近期,海航投资股价坐“惊险过山车”,于5月19日、20日两连板,随后股价下跌。5月25日晚间,海航投资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020年5月21日、5月22日、5月2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

  

在上述公告中,海航投资提到与华安财险的交易,公司称,目前与控股股东签署关于收购华安财险7.74%股权事项的《意向收购协议》仅为框架性协议,具体的交易方案及相关交易条款以双方签署的正式协议为准。由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规模较小,本次交易标的对应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达493.25%,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本次交易触发重大资产重组,在公司聘请中介机构编制重组报告书等相关文件后,需提交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材料能否通过深交所审批,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 张泽炎 编辑 孙勇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