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带来的冲击倒灌,企业承压明显,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在外贸出口重镇的东莞,目前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多大?疫情对东莞就业带来了多大的影响?今年东莞经济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应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


梁维东表示,目前全市外资企业基本恢复正常运营,截至4月底,外贸进出口额已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水平。从企业关停的情况看,2020年1-4月总共有58家企业关停,与2019年同期相比还要少17家,同期新增外资企业201家,经济发展大局平稳。

 

从就业情况看,梁维东介绍,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一季度东莞城镇登记失业率1.94%。不过,“家具、玩具、服装等传统制造行业受冲击较大,用工规模有一定下降。”

 

对于今年全年东莞的经济形势,梁维东表示,东莞以战时状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初步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但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仍然很大,东莞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需要继续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东莞外资外贸企业整体经营稳定”

 

新京报:海内外疫情对东莞的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带来了多大影响?目前东莞企业状况如何?

 

梁维东: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比,这次疫情全球蔓延的冲击来得更迅猛、对经济影响更直接、波及领域更广泛。东莞一些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外贸进出口持续承压。为此,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稳外贸各项举措,先后推出“助企撑企15条”“稳外贸20条”“暖企行动”等莞版针对性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进入4月,东莞外贸进出口额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水平,外资外贸企业整体经营稳定。

 

企业每年正常更替是普遍的市场现象,目前来看,外资企业发展总体上还处于正常范围。据统计,今年1-4月,东莞总共关停外资企业58家,与2019年同期相比还要少17家,同期新增外资企业201家。但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东莞稳外贸外资还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接下来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战略部署,落实省的各项工作安排,以战时状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进一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力稳定外资外贸,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冲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

 

一是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通过线上展会、建立海外仓储物流基地和销售网络等,帮助企业稳定欧美传统市场份额,深度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

 

二是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深化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等,深度挖潜国内消费新热点,鼓励优质“莞货”出口转内销。目前,东莞与七大电商平台已全面铺开合作,4月份试水以来,全市共1700多家企业参与各大电商平台直播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三是着力优化企业服务,继续大力实施“暖企行动”,健全重点企业分类管理服务机制,强化对进出口企业保单贷款、风险补偿、出口信用保险等金融支持,建立涉外企业法律综合支援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政府服务。

 

“一季度东莞城镇登记失业率1.94% 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新京报:受国内外疫情双重影响,部分企业可能出现裁员而带来的失业问题。疫情对东莞就业带来了多大的影响?针对失业和就业问题,东莞市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梁维东: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东莞切实加大就业方面的工作力度,实施了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一是大力为企业减负。出台实施“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等一系列措施,通过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发放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金等政策,今年一季度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73亿元。二是强化岗位调剂。创新了“共享员工”做法,在全省率先制定企业用工余缺调剂指引,组建共享员工法律顾问和就业服务专员两支队伍,引导企业通过用工互助、余缺调剂、非全日制兼职等方式促进员工就业。三是促进供需对接。结合防疫需要,组织开展好网络招聘和“点对点、一站式”接工活动,先后举办44场“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发布18.8万个岗位信息,促进就业1.46万人次,通过专列及包专车接回省内外员工3.2万人。四是深入企业服务。成立12个用工服务组,及时监测掌握就业形势,突出保产业链供应链的龙头企业,“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五是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落实“一对一”跟踪指导、岗位推荐、政策补贴,推动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通过这些措施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疫情对东莞就业的冲击和影响得到了有效缓解,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94%,依然控制在全年目标3%以内,4月份求人倍率1.12。从4月份抽样监测的情况看,900家定点监测企业4月在岗总人数35.45万人,环比增加1.63%,用工态势出现反弹回升的苗头。但也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比如家具、玩具、服装等传统制造行业受冲击较大,用工规模有一定下降;服务业压力较大,餐饮、住宿、零售、娱乐等服务业的市场信心提振需要一定时日;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其影响将逐步扩大并传导到就业领域,我们仍然面临不小的压力与挑战。接下来东莞将密切监视就业市场动态,继续研究推出一系列扶企助企和稳岗措施,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加大力度促进供需对接,切实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等各项工作。

 

“初步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4.1%”

 

新京报:如何看待疫情下今年东莞的经济形势,有哪些挑战以及如何应对?

 

梁维东: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受疫情冲击影响,一季度东莞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国全省一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但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疫情冲击使东莞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推动转型升级和加快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关键在于东莞能否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把握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东莞经历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许多需要爬坡越坎的时期,每一次都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近年来的发展经验也告诉我们,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只要东莞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加发展动力,把握发展机遇,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够闯过难关。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战时状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目前,已构建战时状态的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体系,筛选出5000多家重点关注企业确立稳企业保市场主体的基本盘,统筹设立了50亿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专项资金,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稳外贸20条”“投资松绑30条”等一揽子扶持措施,形成了36个市级指导组和每个重点企业有一个驻企专员、一名融资顾问的帮扶网络,聚焦重点关注企业,全力稳住产业链核心和产业集群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克服困难挑战。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加快释放,全市经济基本盘正呈现企稳回升势头。4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增速比上月提高13.9个百分点;进入5月后纳税人开具发票量、工业用电量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107.4%和109.9%;不少企业更是通过多元拓展市场、攻关核心技术焕发出勃勃生机,4月底全市累计登记新兴产业4.73万户,增长23%。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抓好“六稳”“六保”,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保持战时状态不放松,推动实体经济企稳向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力落实国家和省市一揽子帮扶政策,充分发挥5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作用,撬动超过1000亿元社会资本,完善企业帮扶网络和帮扶机制,确保政策落到企业急需处、发展关键处。

 

二是坚持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住欧美市场订单,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大力引导企业出口转内销。同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补齐电子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突出短板,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三是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加快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基建项目布局和建设,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未来五年统筹推出5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用于全球招商。下狠功夫推进投资审批领域改革,全面提高项目审批效率,进一步为投资“松绑”。推进与中科院合作共建松山湖科学城,以深圳光明科学城为主阵地,携手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四是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切实把握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深度挖潜国内消费新热点,全面深化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大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五是坚持惠民生固基层,积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全市生活防疫物资供应,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