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针对5月26日媒体报道的个别委托人向监管部门举报天津信托发行的“丰裕”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违规一事,天津信托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该产品系天津信托经金融监管部门合法报备发行的信托产品,早已清算完毕,天津信托已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和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

天津信托还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个别委托人举报涉及的信托产品产生的合同纠纷,现已进入仲裁程序中,仲裁机构将依据事实和法律进行裁决。

据中国经营报5月26日报道,2020年1月,北京泓赢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赢资本”)向监管部门进行实名举报。举报涉及的信托计划为“天津信托·丰裕2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丰裕20号”)和“天津信托丰裕9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丰裕9号”)。每只信托产品规模分别为3亿元,共计6亿元。

举报方泓赢资本是上述两只信托计划的B2类委托人,认购了6000万元。新京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看到,“丰裕20号”和“丰裕9号”分别成立于2017年8月17日和2017年11月2日,管理人为骅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骅钰资产”),管理类型是顾问管理。其中“丰裕20号”于2018年12月5日最后更新的信息显示,该运作状态为“延期清算”;“丰裕9号”于2019年12月10日最后更新的信息显示,其运作状态为“投顾协议已终止”。

泓赢资本举报的原因为,其认为天津信托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失责问题,包括天津信托直接将交易账户及密码发给投顾骅钰资产,后者在指定电脑直接买卖股票;单方面要求泓赢资本的补仓义务,导致其被动过度补仓;按照开盘即跌停的价格减仓变现,加大信托计划资金损失;信托经理收取5万元“辛苦费”;参与签署劣后资金方的“抽屉协议”等。

天津信托近期刚刚完成混改。4月20日,海泰控股集团、泰达控股与上实集团举行天津信托混改协议签约仪式,上实集团以94.09亿元的价格摘得天津信托77.58%股权,由此天津信托第一大股东从天津国资改为上海国资。


编辑 徐超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