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伟冰在Redmi产品发布会上。


“2020年,Redmi品牌1500元以上的新手机将全部为5G手机。”5月26日下午,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发布会上作了这样一番表示。在这场发布会上,Redmi品牌发布了Redmi 10X系列手机,将5G手机的价格门槛拉低到了1599元,比此前下降了300元。

发布会后,卢伟冰接受了包括新京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视频采访。卢伟冰在采访中透露,随着行业进一步推进,今年下半年大家会看到性价比更高的5G手机出来。全球疫情对手机行业的影响在10%左右,小米将根据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和消费的变化,来调整产品结构、匹配市场需求。智能家居方面,卢伟冰表示,Redmi目前已经把最主要的几个枢纽化产品布局完毕,后面也会慢慢布局其他产品,以实现覆盖全家居场景目标。

下半年还会有更高性价比5G手机,疫情对全球手机市场有较大影响

记者:5G手机价格门槛的下降速度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你认为今年下半年5G手机价格会达到什么水平?

卢伟冰:整个5G终端的确在初期的时候相对来说成本比较高,以前我也跟大家介绍过,5G手机的成本跟4G手机相比,第一个是处理器,第二是射频周边,这两块一开始把5G手机的成本拉得非常高,再加上5G相关的配套配置成本比较高。

我认为,中国今年有如此多的龙头厂家都在做5G手机,会快速地把5G手机整个产业的成本往下拉,元器件的成熟度也会有一个比较快速的提高,这样就会大幅度降低5G手机的成本。这次我们通过MTK的天玑820处理器加上其他的配置,把5G手机价格拉到了1500元档。随着行业进一步推进,我觉得今年下半年大家会看到性价比更高的5G手机出来。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给海外市场带来压力,作为中国区总裁,你怎么看疫情对小米全球尤其是中国区的影响?

卢伟冰:第一,我们的确看到了疫情对全球手机市场都有了比较大的影响,按照原来的预计,全球手机市场规模今年大约在14亿部左右。目前来看,可能这个规模会下降到12亿多,可能不到13亿。不过从目前来看,手机的需求还是比较刚性,即便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层面大概也只影响10%或者多一点。相比于汽车、大家电来说,手机受到的影响还是相对小的。第二个可能是疫情对消费者的购买力会产生一些影响,可能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会更大一些。全球市场的产品结构和趋势方向也能看得到。

不过,全球疫情和市场也在快速恢复正常。小米欧洲市场几乎恢复到85%—90%,我们现在看到,欧洲国家,像我们比较关注的像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这些市场,基本上已经进入解禁状态。当然,也有部分市场到今天为止相对压力还会大一点,像独联体和拉美市场,目前来看是恢复到六七成左右。而整个全球市场已经恢复了超过80%,这是全球的一个基本情况。

通过全球运营应对区域市场波动,智能家居将覆盖全家居场景

记者:小米现在的营收是国内海外市场各占一半,在这种情况下,小米要如何在各个市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卢伟冰:我觉得对小米来讲,我们的一个好处就是,我们是一个全球运营的公司,我们现在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整个欧洲应该是超过了10个点的占有率,在西班牙已经是第一了,在意大利和法国是第三,到德国已经到了前五。全球市场的运作有一个特别大的好处,就是它可以解决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今年因为疫情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原因,大家可能会看到汇率出现巨大的波动。全球运作就可以实现一定的汇率对冲。我们还会加大小米在全球市场拓展力度,通过全球运作来解决区域的波动和区域不均衡的问题,并且根据全球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和消费的变化,来及时调整我们的产品结构,去匹配市场的需求。整体来讲,我们对今年全球的整个情况来看,还是偏乐观的。

记者:除了手机,Redmi品牌本次也发布了笔记本电脑和电视产品,Redmi在智能家居方面的布局和策略是什么呢?

卢伟冰:在家庭场景里面,除了人和手机之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就是电视,电视在家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娱乐终端,变成了家庭的一个AIoT的控制终端,以及手机跟大屏之间的交互终端。第二个产品就是路由器,去年Redmi也发布了我们AC2100路由器。第三个比较重要的产品就是智能音箱,Redmi也已经发布了智能音箱。还有一个就是笔记本电脑,笔记本也会成为智能家居里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相信这几个产品是家庭里最主要的枢纽产品,而枢纽化的产品还会带动更多的周边产品,所以Redmi目前已经把最主要的几个枢纽化产品布局完毕,后面我们也会慢慢再把其他的产品布局起来,未来Redmi也会实现覆盖全家居场景的这样一个目标。

新京报记者 许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