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进入尾声,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带来了9份建议,其中4份涉及商业经营方面,包括提高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处罚力度、加大家用电器市场监管力度、加大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专利流氓”保障创新企业正常经营等。

保护商业秘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商业秘密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关注,商业秘密侵权案件也屡有发生,但是商业秘密维权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权利人。

董明珠建议,调整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的立案标准。取消将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实际损失作为启动商业秘密刑事调查的前提条件,或者是用其他条件代替“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实际损失”这一要件,例如:商业秘密权利人为获得该商业秘密的投入成本,或商业秘密权利人为了弥补商业秘密被侵犯所采取的补救成本。

“加强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处罚力度。”董明珠建议,一是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在原有法律条文中增加除了侵权人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以外,还需要向受害人支付3-5倍的惩罚性赔偿金;二是将商业秘密侵权行为纳入企业诚信记录,定期对失信企业、商业秘密侵权企业名单进行公布,并将企业诚信记录与国家政策补贴以及国家奖励挂钩。

家用电器产品的质量执法监管尚有缺位,导致个别家用电器生产企业采用偷工减料等违法手段降低生产成本,向社会销售不合格产品。结合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空调产品不合格的事件,董明珠建议,对于市场急需、消费者需求关联大的新技术新产品,在现有标准制定流程中增加快速通道,简化新技术新产品的标准制修订流程,缩短发布周期。

同时,她建议,依据快速通道制定的标准,国家相关认证认可机构要建立快速开展评价认定的机制,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推广,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解决消费者迫切关心的问题。

去年6月,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空调不合格,今年4月格力举报奥克斯空调产品不合格的结果出炉。4月29日晚,董明珠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不仅是买了奥克斯的,还买了各种企业的产品,拿回来进行检测,如果发现不合格,我们依然举报。我们也叫别人买我们的产品,进行检测、监督。这是推动社会进步,每一个人应该去做的,互相地推动行业进步。”

目前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企业面临着严重的人才流失问题,离职后也经常从事相同行业的工作,存在泄露、复制原就职企业的商业秘密的情况,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董明珠建议,从立法层面加大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对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在该类人员离职前,允许企业与该类人员协商同意后方可解除劳动合同。”

“对竞业限制期限,企业可以按照自身商业秘密保护的需求,与劳动者协商,自由限定竞业限制的期限,尤其对于用人单位重点保护的有重大商业利益的商业秘密等不必受到不得超过二年期限的限制。”董明珠建议,相关单位与个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从事不正当竞争,受到行政处罚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记入信用记录,并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公示。

对于专利保护问题,结合与奥克斯的专利纠纷,董明珠建议,对于市场急需、消费者需求关联大的新技术新产品,建议在现有标准制定流程中增加快速通道,简化新技术新产品的标准制修订流程,缩短发布周期。同时,依据快速通道制定的标准,国家相关认证认可机构要建立快速开展评价认定的机制,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快速推广,满足社会和市场需求,解决消费者迫切关心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