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扶贫专场,嘉宾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京东零售集团7FRESH生鲜业务部副总裁唐诣深。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们围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农民创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降初表示,他长期做扶贫工作,对贫困地区比较熟悉。贫困的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民族地区,二是自然环境,三是个体原因,例如家庭内读书人少,或者是掌握现代知识的人少。

在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方面,降初表示,目前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除。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第一是干部驻村进不去,第二是群众外出务工难度大,第三是农产品销售不畅,第四是项目开工压力大。在目前,这四个方面均已经得到缓解。凉山地区是低风险区,干部驻村不存在太大问题;另外, “春风行动” 点对点帮助将务工群众送出去,优先安排贫困群众。政府部门还组织消费扶贫活动,将农产品贴上四川扶贫的标签销售。当地项目也在进行迅速复工。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