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扶贫专场,嘉宾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京东零售集团7FRESH生鲜业务部副总裁唐诣深。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们将围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农民创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谈及疫情对于生意的冲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表示,刚开始的时候生意确实受到一定冲击,遇到一些客户退订单的情况。但是通过与政府和公共部门沟通,公路解封后,马铃薯运出去了而且卖得很好,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


针对扶贫的重点工作,李恺表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她表示,扶贫要落实到人才,实现对人才的孵化培养,进而打造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队伍。让农民在技术院校学习一技之长,从而在脱贫攻坚中带领大家脱贫。农业是民生之本,高质量脱贫攻坚要始终坚持产业扶贫的机制,实现一个产业搞活一个地方、形成一个优势,让贫困户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有了产业,才能带动农民就业创业。进行人才培养,她认为有四个关键点,首先鼓励各地科研院所进行项目指导,第二支持人才向艰苦地方流动,第三加大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第四发展培训机构作用,加强对农业专业户培训。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