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姝欣)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扶贫专场,嘉宾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京东零售集团7FRESH生鲜业务部副总裁唐诣深。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们将围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农民创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林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在我国,农村和农产品供给都是广阔的市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如何把握我国开拓国内消费市场的机遇,将农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工作做好,纯粹地发展电商是不够的,应该将线上、线下结合,成立成熟的经营公司,进一步实现企业化经营,将城市市场打开,也将农产品销出去。


林勇认为,这需要很多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们进一步努力。同时,划分贫困人口的标准应该有区域性差异,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都有贫困人口,但在划分上应该有所不同。最后,林勇建议各贫困地域进行扶贫工作的干部可以去经济发达地区、扶贫成绩好的地区、城市管理好的地区进行交流,将先进地区的做法带回去,这样一来,扶贫工作可能会有跨越性的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王进雨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