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扶贫专场,嘉宾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京东零售集团7FRESH生鲜业务部副总裁唐诣深。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们将围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农民创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降初

脱贫攻坚收官阶段要像竞走一样稳步冲


长期做扶贫工作的降初介绍,四川是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几个省份之一,贫困发生率仍有0.3%,还有7个贫困县要“摘帽”,17.8万人要脱贫,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凉山,最核心要解决的是住房问题,目前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已经达到一个节点,上半年即能完成。下一步四川脱贫攻坚工作主要抓几个重点:一是增收,二是问题整改,三是7月份即将开始的全国脱贫攻坚普查。7个需要“摘帽”县的考核和验收也是一个重点。


降初表示,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除。其影响主要集中于四方面:一是干部驻村进不去,二是群众外出务工难度大,三是农产品销售不畅,四是项目开工压力大。目前,这四方面均已得到缓解。凉山地区是低风险区,干部驻村无太大问题;另外,“春风行动”点对点帮助将务工群众送出去,优先安排贫困群众。政府部门组织消费扶贫活动,将农产品贴上四川扶贫的标签销售。当地项目也在迅速复工。


针对防止返贫话题,降初表示,消除了绝对贫困以后还有相对贫困的问题要解决,决不能让解决了绝对贫困的人返回到贫困线以下。要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和帮助机制,要考虑到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后,可能会出现其他问题。另外边缘户,即以前没有列入贫困户,但在家人持续生病等情况下可能无法支撑的群体,也要对这些群体进行监测,及时帮扶,不能让边缘户致贫。


降初表示,无论是解决绝对贫困,还是相对贫困,最重要的还是提升收入。收入有三个方面支撑,首先要巩固务工性收入,这是农民收入中比例最高的一块,也是立竿见影的。第二是产业扶贫,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在有部分产业还在培育过程中。最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有一些救助性安排和综合性帮扶措施。


“到了脱贫攻坚收官阶段要冲刺,但不能是短跑的快步冲,也不能是长跑的大步冲,而是要像竞走一样的稳步冲。”降初说。


●林勇

构建扶贫长效机制 首先要挖掘当地特色


针对脱贫工作需要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表示,要构建扶贫的长效机制,首先要因地制宜,挖掘当地特色。在疫情之后,随着行业恢复,如何将各地的优势因素发掘出来是首先需要考虑的。二是要有平台,要吸引更多大的网络平台参与,尝试抖音等平台带货。第三是物流问题,这不是贫困山区能解决的,需要有商业机构,经营公司。林勇建议全面降低高速公路ETC收费,降低货车成本,因为农产品本身利润不高,运输绿色农产品的物流公司建议政府提供优惠政策。除了这三个因素,还离不开政府支持。一共四个因素,才能将脱贫做成机制、长效化,通过生产链、供应链、运输链、销售链的构建,脱贫才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效果。


针对农产品触网遇到的问题,林勇表示,扶贫思路要开阔,可以考虑与城市挂钩,最重要的是培养买家的品牌忠诚度。他认为扶贫工作分为两种,有大面积区域扶贫,也有一村一户扶贫。一村一户的扶贫方式有很多种,要注意一些村户本身形不成产业,无法进行产业扶贫,这就要注意和城市的挂钩。首先城市里非常缺乏各种家政人员,尤其是医院护工,医院护工的收入不低,但是需要熟练工种。这方面来看,政府可以进行培训,帮助贫困人口掌握护工相关的技能,助其上岗就业。第二种方式是小产品定向供给城市,很多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包括新鲜的农家菜,可以看到有小的电商在线下用高标准收购农产品,定向供应给部分消费者,比如白领阶层。他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培养品牌忠诚度的方式。“线上带货其实也是品牌号召力、品牌诚信度的展示,各地能否有好的品牌是带货成功与否的关键,我建议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把扶贫落到点子上。”林勇表示。


●李恺

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才是最关键因素


针对如何防止返贫,全国政协委员、甘肃凯凯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恺表示,从事农业的群体肯定是弱势群体,在受到灾害时,即使发展好了电商也没有收入,因此呼吁保险业也要跟上,建议保险业将农业产业也纳入保险范围。同时,建议政府将返乡青年、退伍军人也送至先进地区进行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后回乡带领贫困人群进行脱贫攻坚,也能够进一步防止返贫。


谈及疫情对生意的冲击,李恺表示,刚开始的时候生意确实受到一定冲击,遇到一些客户退订单的情况。但通过与政府和公共部门沟通,公路解封后,马铃薯运出去了而且卖得很好,疫情的影响逐步消除。


针对扶贫的重点工作,李恺表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她表示,扶贫要落实到人才,实现对人才的孵化培养,进而打造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才队伍。让农民在技术院校学习一技之长,从而在脱贫攻坚中带领大家脱贫。农业是民生之本,高质量脱贫攻坚要始终坚持产业扶贫的机制,实现一个产业搞活一个地方、形成一个优势,让贫困户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样才能进一步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之中。有了产业,才能带动农民就业和创业。进行人才培养,她认为有四个关键点,首先鼓励各地科研院所进行项目指导,提高各地的科技能力。第二支持人才向艰苦地方流动,提供相关的支持政策。第三加大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第四发展培训机构作用,加强对农业专业户培训。


李恺表示,希望通过电商销售打响优势农产品品牌。她笑称,甘肃的三大优势农产品是“洋芋、土豆、马铃薯”,李恺透露,已经开始将三大优势农产品搬到线上销售,目前已经与部分电商平台合作。希望通过电商销售,打响品牌,尤其是甘肃的洋芋品牌,将其做大做强、享誉全国,让全国尝到甘肃的三大优势农产业。


●唐诣深

直播带货本质是地域品牌认知强化


唐诣深表示,在疫情期间生鲜产品出现的滞销现象与传统的滞销有较大区别。传统的滞销是供需关系失衡带来的,疫情期间对生鲜产品的需求还在,并且需求量比较大,但是由于商家不能集中生产、道路不通等原因导致农产品运不出去,或者采购商无法上门收购、销售商无法开门营业等原因,导致供给跟不上。


唐诣深介绍,京东在疫情期间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开辟生鲜产品的绿色通道,利用京东集团的供应链、物流能力等,在政府的支持下,对滞销生鲜产品提供疏通和支持,例如帮助企业申请绿色通行的牌照,以及与当地政府沟通及时对企业进行复工复产。解决物流的问题之后,京东还联动营销资源帮助销售,包括活动资源、直播资源等,让消费者直接看到滞销的农产品,由产地直接送达用户手中。“其中不仅解决了营业场所无法经营的问题,还进行了产业链环节上的缩减,让农户和消费者都得到一些实惠。”


围绕电商扶贫话题,唐诣深表示,电商扶贫有几个关键问题,一是农民要有想法和意识,关于什么样的商品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以及什么是合适的销售方式。第二是物流的基础建设。第三是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农民也需要有一些电商运营的能力和意识。


京东生鲜在这几个方面有一定实践,例如京东物流帮助产地的物流建设;在运营能力方面,京东生鲜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帮助农民。据唐诣深介绍,京东在电商扶贫方面更为关注可持续发展路径,注重帮助形成造血能力。例如,物流的基础建设投入是未来持续发展基础,形成地域性的产品认知也是持续发展的过程。现在较火的“直播带货”,本质就是地域品牌认知强化的一个手段,直播让消费者对产品形成一种认知,这种认知可以基于产品本身,也可以是基于地域。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张姝欣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