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蔚来汽车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蔚来汽车一季度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下降15.9%,环比下降51.8%,低于市场预期的16.7亿元;在美国通用会计规则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为17.2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亏损的22.5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有所收窄。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公司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有望在二季度达到5%,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有望达3%,这将是蔚来汽车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他表示,对蔚来汽车年底实现双位数毛利率有信心,蔚来中国公司有可能在中国上市,但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规划。

疫情影响一季度交付量创新低

蔚来计划提高产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蔚来汽车第一季度的交付量明显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甚至低于去年第一季度,该季度公司共交付3838辆电动车,其中ES6多达3643辆,ES8只有195辆。蔚来汽车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是一季度交付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蔚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推出成本更低的NIO Sapce,以代替成本较高的NIO  House拓展车辆的线下销售渠道。截至今年3月底,蔚来已在全国开设87家门店,其中包括22家NIO  House和65家NIO Sapce,销售网络已经覆盖全国60座城市。

不过李斌表示,目前蔚来大部分的车仍通过NIO  House卖出,销量占比大约为70%,他认为NIO Sapce在二三线城市拓展客源非常有意义,预计在下半年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销量的增加,蔚来的产能将有望提升。李斌透露公司目前的订单比较多,江淮工厂的产能仍有富余但受到一些约束,公司已经决定增加全供应链的产能,将每个月的产能增加至4500辆到5000辆。

Q2交付量有望达到1万辆,扭亏为盈的拐点来了?

虽然一季度的业绩不佳,但原本属于该季度的部分交付量转移至第二季度,这也是蔚来汽车认为二季度交付量有望创新高的原因。蔚来汽车在财报中预计,二季度的交付量有望达9500辆至1万辆,较今年第一季度环比大涨147.5%至160.6%。

受益于交付量大增,蔚来汽车预计二季度营收将达到33.684亿元至35.342亿元,环比增长约145.5%至157.6%。

此前李斌曾表示,蔚来汽车的毛利率有望在二季度由负转正,此次他在电话会议上进一步披露,公司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有望在二季度达到5%,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有望达3%。

如果上述披露最终实现,这将是蔚来汽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的首次转正,也将是公司扭亏为盈的拐点。去年全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为-7.2%,今年第一季度为-7.4%,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表示,公司部分车型毛利率本身比较高,此外毛利率的提升亦源于产量提升所带来的成本下降。

蔚来中国或上科创板?

由于蔚来汽车持续亏损,公司账面上的现金能否足够继续支撑公司运营成为关键因素。财报显示,截至到一季度末,蔚来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只有约24亿元。

不过,4月29日蔚来汽车与一批战略投资者签署融资协议,蔚来中国将获得70亿元的投资,李斌表示此次融资有望在第二季度内完成,投资者将分五次向蔚来中国注资。

而根据协议,蔚来汽车亦需要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奉玮表示,公司的现金流有能力完成这一投资。此外,蔚来汽车还将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显示,蔚来上海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由Nio Nextev Limited变更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相信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是蔚来中国的运营主体。

李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蔚来中国帮公司打通了人民币募资通道,蔚来中国有可能在中国上市,但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规划。此前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曾披露,蔚来中国计划融资145亿元,同时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0亿元)、第二生产基地(15亿元)。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不过这一信息在发布后不久便被删除,蔚来汽车在后续的信息中亦未有再披露。

李斌认为,近期随着中美摩擦加剧,一些中概股公司开始选择到香港二次上市,他认为一家公司在两个地方上市的趋势非常流行。

EC6计划9月交付  对标特斯拉Model Y

根据蔚来汽车的规划,公司的第三款车型EC6将于今年9月开始交付,李斌在电话会议上重新确认了这一交付时间,但EC6的售价目前未有披露,市场预计该车型的售价会较ES6低。考虑到EC6对标的是特斯拉的Model Y,而EC6的交付时间又早于中国制造Model Y,因此蔚来有望在特斯拉交付前赢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李斌还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由于ES8的售价较ES6贵10多万,因此ES8的交付量肯定比ES6小,再加上新款ES8在4月中旬才开始生产,产能需要时间爬坡,他乐观预测未来ES8和ES6的销售比将达到1:3。

“根据新的政策,蔚来成为售价30万元以上、唯一可以享受补贴的豪华电动汽车品牌。我们会根据国家政策,加快制定BaaS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实现真正的车电分离。这一服务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李斌说。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