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阿里影业(01060)发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财务业绩。期内阿里影业收入28.7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34亿元,同比下降5.2%;经调整息税摊销前亏损为7.2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04亿元,同比亏损扩大78.7%。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影业在财报中称,二零二零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导致其于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财政年度第四季度收入大幅减少,并构其若干资产触发减值测试,这为行业及其整体经营环境带来额外挑战。

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综合开发是阿里影业的主营业务,分别占营收的76.7%、14.9%和8.4%。

具体而言,互联网宣发本财年收入为22.04亿元,同比上年下滑10.6%,经调整后实现业绩(利润)为4.50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6.0%。包含互联网票务业务的互联网宣发是其核心业务,春节前后的院线暂停影业,对该业务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第四季度的影响严重,但该业务收入虽然下滑,业绩却实现了逆势上涨。

受到疫情影响,阿里影业的合作伙伴多面临着运营和资金困境。对部分存在回收风险的应收账款以及投资项目,阿里影业在2020财年计提了大额减值拨备。疫情期间,包括淘票票为影城垫付春节档电影票款近5000万元、凤凰云智免去新开影城6个月的服务费等,期望与合作伙伴共渡难关。

数据显示,淘票票、凤凰云智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增长;灯塔截至目前已经服务了电影行业三分之四的片方;云尚制片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经服务了超过100个影视剧组。

内容制作业务在本财年收入4.29亿元,同比上年下滑6.5%,经调整后实现亏损为166万元,上年同期该分部亏损2.21亿元,亏损实现收窄。在报告期内票房排名前20的国产电影中,阿里影业参与了12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影片,内容宣发及参投业务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幅10%。

综合开发在本财年实现收入2.42亿元,同比上年上涨118%,经调整后实现业绩为1.3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上涨102%。这主要是由于阿里鱼所引代表的衍生品业务,在财年内收入同比上涨117%。

成本方面,本财年阿里影业的未分配市场及销售费用为3444万,同比上年减少26.8%;管理费用为10.44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6.4%;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净额3.82亿元,上年同期为增加2180万元;其他损失1.66亿元,上年同期为收益1.63亿元。

截至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阿里影业位于中国内地、美国及香港之非流动资产(金融工具及递延所得税资产除外)金额分别为人民币39.94亿元、5366万元及104000元。

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加强了和优酷、大麦等阿里文娱生态的协同、联动:和优酷的连接,让阿里影业推出并完善了“云观影”、“冲击播”等一系列创新产品;阿里影业和大麦的协同,则让两大业务的线下团队进一步致力于将产品、宣发、内容全面协同。此外,淘票票和大麦还将作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重要板块,完善数字化生活服务。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