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小米正式将消费金融牌照收入囊中。5月29日,重庆银保监局披露了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小米消金”)的开业批复。其中,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洪锋任小米消金董事长,原常熟银行副行长周斌为总裁。


从履历上看,洪锋+周斌的组合,集聚了科技和金融的基因。wind资料显示,2001年至2005年,洪锋在Siebel公司担任首席软件工程师。2005年,洪锋进入谷歌,负责过产品和工程管理等工作。2010年洪锋离开谷歌,参与创办小米。目前,洪锋负责小米金融业务发展。


而周斌则为金融业务出身,曾是上市银行常熟银行最年轻的副行长。常熟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周斌于2017年10月起任副行长,曾任小额贷款中心信贷员、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小微金融总部总经理。按照年报披露,36岁的周斌在常熟银行所有副行长中年龄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5月27日,常熟银行才发布《关于副行长周斌先生辞任的公告》。公告称,近日,常熟银行董事会收到周斌的辞职报告,周斌因个人原因,辞去常熟银行副行长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常熟银行董事会时即生效,周斌辞任后将不再常熟银行任职。


除了董事会和高管阵容,29日的批复也公布了小米消金的股权名单。小米消金的注册地为重庆市江北区,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小米和雷军牢牢掌握着小米消金的控制权。


其中,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7.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0%。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重庆金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10%。重庆大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冠捷莱五金机电市场有限公司分别占注册资本的9.8%、0.2%。


在小米正式入局背后,随着金融严监管的持续,持有消费金融牌照获得越来越多的巨头青睐。除了小米之外,2019年11月21日,银保监会同意平安集团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后者于今年4月份正式开业。2020年1月10日,光大银行也获批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很多巨头都看好消费金融市场,足以证明这个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整个行业经历全链条的从严监管,2020年持牌机构会发挥主导作用,之后几年会有更好的表现。赵国庆认为,长期来看,消费金融还会有巨头加入,可能还有大型国有行等,消费金融牌照越来越主流。


“当前,宏观层面仍然要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就消费金融而言,政策目标是稳住居民杠杆率的增速,而非从绝对量上降低杠杆率,后者不利于保持消费稳定。在稳住杠杆率增速的同时,要做结构调整,鼓励持牌机构发展,削减非持牌机构的影响力。”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此前向记者表示,在这种监管框架下,消费金融牌照的价值会持续提升,从开正门、堵偏门的角度,未来监管部门会进一步放宽消费金融牌照的发放门槛。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