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即将分娩的孕妇王林(化名)已经在多个平台囤购了一批母婴用品,迎接宝宝的到来。当她打开某电商平台的应用,看到针对6·18的优惠活动后,她告诉新京报记者,“没想到(促销活动)开始得这么早”。


5月29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开始6·18活动预售的第五天。早上10时,这家中国最大的B2C平台该活动的总指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宣布,由于预售情况火爆,官方决定出资追加40亿元现金券。


这场上半年的大型促销早在5月19日就已经启动。阿里巴巴曾披露,25日零时开始商品预售,6月1日零时正式售卖,活动持续至6月20日。并且,阿里巴巴将与多地政府及品牌方发放预计超过100亿元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来带动新冠病毒疫情对零售业的冲击。


预售的成绩让阿里巴巴感到兴奋。刘博披露,预售开始一小时后,成交金额就已经达到了2019年同期的5倍,三天内有23个品牌的预售金额超过 5000万,远超过其中一些品牌的预期。雪花秀开始预售的第一天就消耗了整个中国市场的库存,为了支持预售,从韩国总部空运调货,而国产家居集成灶品牌森歌为满足预售后续供货开辟了两条独立的产品线。


6·18的价值不只是品牌对因疫情影响的上半年累计库存清仓。刘博告诉新京报记者,天猫针对新品构建了新的会场和通道,饼干在首页新品频道针对6·18的独特新品进行了额外的推广,而几乎所有头部品牌都有新品上市。


此外,天猫将通过“精彩盒”的模式将整个大促期间的定制品做全新组合。刘博称,这些商品只有在天猫才能买到。


阿里巴巴此前披露,2020年活动参加的商家数翻了一番,从2019年的5万到现在的10万,整个商品规模达到了1000万,等同于2019年的双11水平。然而,3月初,阿里巴巴亦曾举办了“三八女王节”(即妇女节)的10亿消费补贴活动,并将其作为双11和6·18比肩的三个促销节点,而5月初,阿里巴巴经济体也推动了“五五购物节”的优惠活动。


对于如此繁多的优惠活动,几天前,阿里巴巴高层曾表示,6·18更多扮演着策略校验的角色,并随后披露了包括大快消产品一小时达、服饰品类部分城市试点同城零售等一系列尝试举措。


5月29日,刘博介绍称,天猫将推出“全程价保”,给消费者“买贵就赔差价”的体验,以及首次推出“长达35天的全程价保服务”,直到7月5日,覆盖预售商品及大部分数码3C等品类。与此同时,其开辟了“天猫618”和“聚划算”两个官方直播间,所有商品由官方选品,官方为明星推荐货品提供品质保障、价格暴涨,以及优惠保障。


除此之外,对于线下门店,天猫计划6·18期间进行“千店直播”。刘博称,几天前第一次尝试超过400多家线下门店一天做了500多场直播,成交额超过100万元。不过,他并未回应同一品牌多个直播间是否有其必要性的提问。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