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5月29日,蘑菇街发布2020财年第四季度(即2020年第一季度)及全财年业绩。财报显示,蘑菇街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总收入1.190亿元,同比下降45.3%;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419亿元,与2019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1.408亿元持平。


从全财年(2019年4月至202年3月)财报来看,蘑菇街总营收为8.353亿元,同比下降22.2%;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2.236亿元,而2019财年净亏损10.853亿元。


蘑菇街一季度营收下降超出全财年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佣金收入和营销收入分别同比下降43%和74.4%,其中佣金收入为6630万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55.7%。该部分营收下降是因疫情影响导致服装销售的需求减少,再加上公司豁免了一季度停业和延迟营业商家的佣金所致。


蘑菇街近年积极向直播电商方向转型,公司在财报中披露了直播电商方面的数据。蘑菇街称,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直播电商GMV同比增长54.1%,占总GMV的65.4%;2020财年直播电商的GMV同比增长91.6%,占总GMV的46.2%。此外,2020财年直播盯上业务的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44.9%至360万。


不过蘑菇街没有再披露公司整体活跃用户的规模,而且一季度整体GMV下降明显。今年第一季度,蘑菇街的GMV同比下降33.8%,2020财年GMV则与2019财年持平。


蘑菇街首席财务官表示,公司的直播电商业务显然已经进入拐点,成为推动公司前进的主要动力。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则表示,蘑菇街和公司的KOL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满足直播电商业务的增长需要。


昨日蘑菇街举行2020年中直播合作峰会,陈琪表示只要主播美,平台愿意每月支付三万底薪,来帮助主播和机构的发展。此外,对于款式时尚的iFashion品牌及为时尚网红供款的供应链或工厂,蘑菇街将推出包括免佣一年在内的六项供应链扶持政策。


截至今年3月31日,蘑菇街拥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10.9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为刺激股价回升,蘑菇街宣布启动最高达10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有效期至明年5月28日。蘑菇街今年跌幅超过30%,股价一度曾在3月16日跌至0.88美元,至今一直徘徊在1美元水平附近。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