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商业航天企业Space X再次创造人类航天业的新历史。因天气原因错过第一次发射机会后,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时22分,Space X的猎鹰9号火箭和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成功发射,其搭载的两名NASA宇航员 Doug Hurley与Bob Behnken将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



在猎鹰9号火箭发射9分34秒后,该火箭成功降落在“当然我们仍然爱你”(Of course we still love you)的无人海上平台上,这已经是SpaceX第52次火箭回收。Space X预计,在发射升空19个小时后,即北京时间6月1日晚上10时30分,龙飞船将对接国际空间站和谐号美国舱段。


此次发射之所以备受重视,是因为这是2011年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退役后美国本土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在过去近9年时间里,NASA的宇航员只能依赖俄罗斯的 “联盟”号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美国需要为每个宇航员支付8500万美元的费用,而Space X的费用仅需5500万美元左右,主要是Space X 80%的火箭可回收,而俄罗斯航天局的火箭无法做到这一点。


此外,这也是航天史上首次由私人公司完成的载人航天——在这之前,全球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掌握载人航天技术,而Space X成为首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私人公司,这无疑是全球商业载人航天产业的历史性突破。


因此,Space X此次发射任务受到美国各界乃至全球的关注。在5月28日和5月31日两次发射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均到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观看发射现场情况予以支持。


“对于我和所有在Space X的人来说,这将是美梦成真。”Space 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发射前向两位宇航员表示,希望此次发射能激发更多儿童的航天梦,“希望他们有朝一日会想穿上这件宇航服。”



值得一提的是,两名NASA宇航员前往发射台的交通工具是马斯克旗下另一家公司特斯拉提供的Model X——很显然,马斯克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能为特斯拉打广告的机会。2018年Space X首次发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马斯克将特斯拉旗下的Roadster放进其中,让其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辆进入太空的车辆。


事实上,NASA早在2015年就向Space X下订单,希望2017年能让美国宇航员搭载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不过Space X的进度较为缓慢,直至今年才正式履行当年的承诺。


按照马斯克的规划,Space X将承担起火星开发的任务,为此公司在去年发布“星舰”Starship,理想目标是在2022年向火星发送第一个货运任务,首要任务是确认火星水资源以及建立电力、采矿和生命支持基础设施;其次是运载货物和机组人员,目标是在2024年完成,主要目标是建造推进剂仓库并为将来的飞行做准备。


除了载人抵达外太空,马斯克表示Starship也可以用于地球上的洲际飞行,以超越飞机的速度将乘客从一个城市运送到另一个城市。他预计,未来从纽约到巴黎的飞行时间大约只需要30分钟。


不过,Starship在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2时49分发生爆炸,其是Space X的第4艘原型星舰,目前公司尚未对爆炸原因作出解释。


除了火箭发射业务外,Space X近年还积极发展其“星链”计划,目标是构建覆盖全球的卫星互联网,公司计划在今年发射约1600颗卫星,以率先为服务美国北部和加拿大用户提供服务,“星链”计划远期目标是4.2万颗卫星运营,有望成为实现6G的基础设施。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预计,Space X的星链计划如果能在2020年完成第一批1600颗卫星的部署并开始商业服务,将有望在2025年前后实现盈亏平衡,到2027年成为全球服务超过1000万用户的卫星互联网运营商。


在此次发射前,Space X宣布公司获得共3.462亿美元资金的新一轮融资,据CNBC的报告显示,Space X的估值约为360亿美元,是目前全球估值最高商业航天企业。


■观察:中国版Space X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在Space X和国内相关政策解冻的刺激下,一批民营火箭企业在2015年前后冒起,中国的商业航天产业开始进入探索期,不少民营火箭企业在2018年获得风投的青睐,如蓝箭航天、零壹空间和星际荣耀均获得数笔融资,这些公司也相继发射数枚自研火箭。


不过与Space X相比,国内的民营火箭企业或多或少难以与之相提并论,除了成立时间短,这些民营火箭公司的资金相对短缺。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认为,Space X和蓝色起源(Blue Origin)背后的金主是互联网大佬马斯克和贝索斯,而中国民营火箭企业的资金主要来自融资,对于商业航天这样回报周期较长、风险较大的产业,社会资本相对比较谨慎。


由于资本寒冬,2019年至今获得新一轮融资的民营火箭企业寥寥无几,民营火箭企业的市场前景亦不甚明朗,虽然星座互联网被纳入到新基建范围里,但民营火箭企业仍需加快火箭的研发进度,才能真正为商业卫星公司提供发射服务。


以往火箭的发射成本高昂,但Space X的回收火箭取得成功后,国内的民营火箭企业也朝着回收火箭的目标前进。近期星际荣耀“焦点一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为其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奠定技术基础;蓝箭航天朱雀二号火箭控制系统与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匹配验证成功,顺利完成三次摇摆试车点火试验。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何燕


更多阅读

美国SpaceX载人龙飞船发射成功